明伦堂讲会第188期:道家思想在日本的传播和影响

2016年04月21日 00:00

2016年4月19日,明伦堂讲会第188期在岳麓书院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举行。本次讲会由武汉大学哲学院徐水生教授主讲,主题为“道家思想在日本的传播和影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陈仁仁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讲会。

道家思想是中国传统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对日本思想的发展也有极其深远的影响。徐教授本次报告所讲的道家主要为先秦原始道家,他将道家思想在日本的传播分为早期、近代和现代三个部分。早期虽然出现了一批有关道家的研究成果与通俗读物,但主要起到的还是引用和借鉴的作用。日本明治维新后,道家在日本的传播进入近代,其与西学融合,影响了诸如夏目漱石、西周、中江兆民、西田几多郎等一批日本文学家、哲学家与民权运动家,对日本新文化的产生和发展起了重要的思想资源作用。现代道家的传播,即1945年以后,徐教授用翔实的文献资料论述了道家的类比思维、直觉思维、整体思维对日本首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汤川秀树的启迪作用,以此说明道家思想在近代日本的影响。徐教授认为,当代哲学对文化和科学的影响,主要通过思维指导起作用,西方哲学主要体现在逻辑思维方面,中国哲学则主要体现在整体思维、类比思维和直觉思维方面。因此,我们在研究中国哲学的影响时,不能因为它对其它文化有启迪作用,就否认西方哲学中逻辑思维的作用,只有两者互补,才是科学的思维方式。

徐教授对学术研究严谨,以充实的文献论述了中国道家文化对日本思想的影响。徐教授最后日本酒“上善如水”作为结尾,一方面说明道家文化已融入日本的日常文化之中,另一方面也说明日本在对文化的利用和再创造方面,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岳麓书院伍金霞)

Image

【人物介绍】

徐水生,武汉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曾任武汉大学哲学院副院长、中华日本哲学会副会长,日本东京大学、国士馆大学和创价大学等校客座研究员。主要从事中日哲学思想交流与比较研究以及道家哲学思想的研究。

主要著作有《中国哲学与日本文化》(中华书局2012年版)、《中国古代哲学与日本近代文化》(台湾文津出版社1993年版)、《近代日本の知識人と中国哲学》(日本東方書店2008年版)。译著有《熊十力与新儒家哲学》、《汉字文化圈的思想和宗教》(合译)、《早稻田大学与中国》(合译)。在《中国社会科学》(中、英文版)、《哲学研究》、《国外社会科学》、《人文学》(日本)、《同志社哲學年報》(日本)、《北東アジア研究(东北亚研究)》(日本)等国内外著名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