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学于乐——记岳麓书院汲泉学社浏阳文化考察

2016年05月17日 00:00

2016年5月15日早上8:30,在蒙蒙细雨的笼罩下,载着岳麓书院汲泉学社师生的中巴车驶向了浏阳,开始了本学期汲泉学社首次文化考察。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岳麓书院的陈力祥老师、毛海明老师、陈仁仁老师、王勇老师、潘彬老师和汲泉学社的同学们。

活动第一站是参观浏阳文庙。浏阳文庙始建于宋朝,是当地读书人的“贤关圣域”,也是浏阳市重要的文物保护单位,现位于浏阳一中校区内。在这里,岳麓书院的师生们认真聆听了讲解员关于浏阳文庙以及相关文物的介绍。尤其是在听到浏阳古乐的相关介绍时,同学们更是兴致勃勃,积极提问,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之后,大家又去参观了谭嗣同故居。作为维新变法的重要人物,谭嗣同无疑是中国近代史上一颗闪亮的明星。谭嗣同故居始建于明末,是谭嗣同15-17岁时居住的地方,整体建筑现仍保存十分完整。参观故居时,大家一边聆听讲解员的介绍,一边回想着那段曲折的历史,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历史就在我们身边,我们每个人都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更加坚定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怀,提升了社会责任感。

下午,天气转晴,沐浴着阳光与微风,大家又去爬了道吾山。大家一步一个脚印踩在石阶上,互相鼓励,慢慢向上攀登。其间,虽然陈力祥老师在一段路程中落在了队伍稍后的位置,但依旧不忘鼓励同学们。等到登顶的时候,举目望去,整个浏阳便呈现在了众人眼前,颇有论语中“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的意境。

下午4点钟,同学们依依不舍地踏上了归校的路途,结束了本次汲泉学社外出活动。本次活动成功地做到了让同学们寓学于乐,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并在这一天的活动中拉近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距离,加强了师生之间的沟通和了解,使师生之间更加融洽与和谐。融合、和谐,这也正是岳麓书院一直所倡导的健康师生关系的重要特点。我们相信,在老师们积极关注、精心培育下的汲泉学社的明天会更加美好!(岳麓书院通讯员付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