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岳麓书院2016年全国高校国学论坛顺利举行

2016年05月26日 00:00

2016年5月20日,湖南大学岳麓书院2016年全国高校国学论坛在岳麓书院中国博物馆报告厅正式开幕。本次国学论坛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武汉大学国学院举办,共收到了来自海内外多所高校的267篇主题征文,参与程度和范围上较往年都有扩大。

在开幕式上,岳麓书院副院长吴仰湘教授向来自各地的获奖学生的到来表示欢迎。湖南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张浩老师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于此次国学论坛的期待,勉力大家共同继承发扬传统文化。就本次国学论坛的活动日程,岳麓书院研究生会主席黎红霞博士作了详细介绍。开幕式结束后,征文获奖学生按本科生和研究生进行分组交流讨论,讨论分别在明伦堂、文昌阁、崇圣祠、明伦堂五教室四个分会场举行。

5月21日,与会成员进行了文化考察活动,本次文化考察的地点位于湖南宁乡,先后参观了何叔衡故居、兰花屋场、炭河里青铜文化博物馆、云山书院以及关山古镇。此次宁乡文化考察,使大家切身实地的感受到了湖湘文化的特色,同时也为交流学术提供了契机。

本次国学论坛于5月22日闭幕。在闭幕式上,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向前来参加本次国学论坛的获奖学生表达了殷切的祝愿;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郭齐勇教授进行了致辞,表达了对本次国学论坛的肯定。随后进行了颁奖仪式,获奖学生代表一一进行了发言。来自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的张建坤同学认为:“在本次论坛中,各高校才俊们的精思佳作、妙言高论,让我感觉诸位正是乐在学为圣人,乐在对中国传统历史文化各层面的学习、探究,乃至为当今社会政治的发展寻求可行的现实路径。”来自首尔大学的李浩然同学讲到:“如果永远有一群人通过对于关涉着人类幸福、社会发展等问题的思考,而给那些曾经贫贱过、悲哀过、流离过的人们送去一份生活的希望,颠沛必于是,造次必于是,那么这个国家便是永远充满希望的。”

随后,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郭齐勇教授进行了题为“国学智慧与人格修养”的主题讲座,岳麓书院陈仁仁副教授担任主持。讲座完毕后,与会成员在岳麓书院门口合影留念。

本次国学论坛,以弘扬国学精神,传承和创新中华传统文化为目标,论坛经过数月的精心筹备,取得了完满的成功。同时,岳麓书院也将不断开拓创新,继续努力办出更加丰富、更高质量、更具影响力的学术盛会。(岳麓书院董平平)

Image

开幕式研究生会主席黎红霞博士进行活动介绍

Image

获奖学生在分会场进行研讨

Image

岳麓书院殷慧副教授向获奖学生颁奖

Image

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郭齐勇教授进行主题讲座

Image

与会代表们在岳麓书院大门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