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伦堂讲会第190期:国学智慧与人格修养

2016年05月26日 00:00

2016年5月22日,明伦堂讲会第190期在岳麓书院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举行。本次讲会由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郭齐勇教授主讲,主题为“国学智慧与人格修养”。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陈仁仁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讲会。本次讲会同时也是“岳麓书院创建1040周年暨湖南大学定名9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湖南大学岳麓书院2016年全国高校国学论坛”的闭幕式讲座。

郭齐勇教授与书院渊源深厚,早在46年前,郭教授就曾游览书院。时光荏苒,郭教授从当年尚带稚气的年轻人成为了今天的国学大家,岳麓书院也由彼时的古迹成为了今日中国最具活力的书院和中国传统文化的重镇。在讲座中,郭教授就何为国学、国学与人格成长的关系、儒释道三家的智慧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郭教授认为,国学有四个层面,包括常识层面、学术与技艺层面、道德价值与人生意义层面以及民族精神层面。其内核主要指国族历史文化的根本精神价值。长期以来,国学由于其草根性,成为百姓“日用而不知”的典范。郭教授特别提到,在目前使用的《联合国人权宣言》中,蕴含着极为丰富的中国国学的精神,特别是儒家精神。习近平主席所提倡的“国学现代化”,在郭教授看来,其实质就是在现代化的世界中如何做一个人,如何以一己之力改善周围环境。郭教授还就当前国学热中的种种乱象提出了批评。

陈仁仁副教授在总结时说:国学不仅仅是一套知识、技艺系统,更是一套价值系统;不仅仅是一套存在于理念中的价值系统,更是一种践行这些价值理念的生活方式,并且能使人在这种生活方式中展示人格的魅力和生命的力量。郭教授正是以自己的人格和生命传承国学的典范。许多年轻后学都是由于郭教授的感召、接引和指导而走上了亲近、研究和传播国学之路。讲座结束后,听众们就感兴趣的问题争相与郭教授交流和讨论。(岳麓书院伍金霞)

Image

【人物介绍】

郭齐勇,男,1947年生,湖北武汉人。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武汉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哲学学院院长,国际中国哲学会(ISCP)会长。现任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孔子与儒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武汉大学学位委员会委员暨人文学部召集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社科基金评委,国际中国哲学会副执行长兼中国地区负责人,国际儒联(ICA)理事暨学术委员,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

主要著作有《中国儒学之精神》《中国哲学史》《中国哲学智慧的探索》《熊十力思想研究》《郭齐勇自选集》《文化学概论》《诸子学志》等,主编《儒家文化研究》辑刊。曾到美、德、俄、日、韩诸国的十多个世界名校名机构演讲。2006年获国家级教学名师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