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伦堂讲会·院庆专题·院友系列讲座第五场:从叶德辉看清末民初国学传承者的命运

2016年06月03日 00:00

2016年6月1日,明伦堂讲会·院庆专题·院友系列讲座第五场在岳麓书院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举行,本次讲会邀请了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晶萍教授,进行了题为“从叶德辉看清末民初国学传承者的命运”的讲座。本次讲会由岳麓书院陈先初教授主持。

首先,陈先初教授向张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肖永明教授向张教授赠送了新修的《岳麓书院志》以作纪念。张教授今天演讲的内容也契合了前不久启动的国学大典的主题,即“重建斯文”。

从叶德辉在清末民初“守望斯文”的努力中,可以窥见国学在民国兴起与发展的历程。叶德辉作为清末思想界不可避开的一人,其思想无疑烙上了时代的印记。张教授主要从以下三部分对叶德辉展开研究。一是叶德辉的生平,叶德辉在近代史上往往被贴上保守主义的标签,被学者称之为“专业逆历史潮流的反动派”。在学分新旧、绅分优劣的时代背景下,叶德辉为我们管窥历史提供了一面镜子。二是叶德辉的文化情怀,清末的政治之争无疑与学术纷争以及思想变动相关,叶德辉以古文经学的立场,在经学转向史学的潮流中,通过倡导读经、经学研究、古籍刊刻等活动来延续斯文。三是以叶德辉为例,看历史事件中真实的人与形象的构建如何成为可能。叶德辉被后世刻画为劣绅、保守派,无疑经过了后世对其形象的构造,历史研究中“形象的构建”也逐渐成为研究热点,故意塑造特定形象的人是否以及如何达成目的,都是今后值得研究的问题。

最后,陈先初教授对讲座教授进行了点评,认为国学在近代的坎坷历程,可以从特定的人物中窥见,历史事件中真实的人与被刻画成某种形象的人,存在很大的差距。一个“守望斯文”的卫道士被历史刻画成保守甚至是劣绅的形象,出于时人的何种目的,在历史研究中,解决这一问题的“形象构建学”正在兴起。(岳麓书院陈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