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终追远 缅怀先贤:岳麓书院举行2016年端午祭暨纪念屈原诗会(图文)

2016年06月16日 00:00

6月9日上午,农历端午。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主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岳麓书院团委学生会、岳麓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2016年岳麓书院端午祭暨纪念屈原诗会”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屈子祠举行。活动主要包含三个部分:祭祀屈原、诗歌朗诵、书法创作。

屈子祠里,钟鼓齐鸣,古乐飘扬,一场庄重典雅的祭祀典礼正在举行,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任主祭,副院长吴仰湘教授任陪祭,副院长李清良教授任通赞,湖南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邓洪波教授担任读祝官,书院师生和慕名而来的社会各界人士共计130余人参与了祭祀活动。祭祀活动结束后,师生们在李清良教授的带领下齐诵屈原经典作品《离骚》选段,随后按照楚辞、汉赋、唐诗、宋词、现代诗等顺序,湖南大学及其他高校学生代表配乐吟诵《国殇》《渔父》《吊屈原赋》等由屈原创作或纪念屈原的作品。在诗歌吟诵中,现场还开展了即兴书法创作,再现千年学府雅韵。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介绍,祭祀与教学、藏书并称为古代书院的三大事业,近年来,岳麓书院恢复了端午祭屈子以及春季祭祀书院山长、秋季祭孔典礼等传统祭祀活动,今年是我们第三次自发组织和开展端午祭典和诗会活动。书院师生通过祭祀先圣先贤,慎终追远,表达对先圣先贤德业的崇敬、景仰与思慕之情,也达到加深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加深师生感情的目的。希望以后能有更多人参与到岳麓书院祭祀活动中,共同缅怀先圣先贤,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Image

岳麓书院师生及在场观众参与端午祭祀屈原活动

Image

主祭肖永明教授向屈原像进香

Image

陪祭吴仰湘教授从执事手中接香

Image

读祝官邓洪波教授恭读祭文

Image

通赞李清良教授在主持祭祀活动

Image

岳麓书院本科生身着汉服,担任诗会活动主持人

Image

现场配乐由楚乐编钟展演室乐师参与

Image

现场配乐由楚乐编钟展演室乐师参与

Image

现场观众齐诵屈原经典作品《离骚》选段

Image

书院老师齐诵屈原经典作品《离骚》选段

Image

现场诵读《吊屈原赋》

Image

现场诵读《江上吟》

Image

现场书法创作环节: 余霞《端午节》

Image

现场书法创作环节:书院陈松长教授书法作品展示

Image

吴仰湘教授及其学生诵读《招屈亭怀古》

Image

陈力祥教授及其学生诵读《和程奕先长沙怀古三首》

Image

湖南大学附小学生诵读端午民谣

Image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