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两项成果荣获湖南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2016年01月28日 00:00

日前,湖南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结果揭晓,岳麓书院申报的两项成果《儒学•书院•社会——社会文化史视野中的书院》、《岳麓书院藏秦简(第一卷、第二卷)》分获一等奖和三等奖。岳麓书院科研成果的再次获奖,进一步表明岳麓书院科研实力及学术影响力逐年提高。

肖永明教授所著的《儒学•书院•社会——社会文化史视野中的书院》一书将书院视作文化载体,从纷繁复杂的史料梳理、研究书院与儒学、社会、文化之间的互动关系,开辟出书院研究新路径,是多视角考察书院文化及其形成的一部力作。本年度该书还获得全国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历史学组二等奖。

由朱汉民教授、陈松长教授等集体著述的《岳麓书院藏秦简(第一卷、第二卷)》则是梳理及考证岳麓书院珍藏的秦汉出土简牍,为秦汉社会史研究提供文献资料参考,具有重要的文献与研究价值。

据悉,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的最高奖励,属省委、省人民政府奖,每两年评选一次,今年共评出一等奖14项、二等奖41项、三等奖44项,共计99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