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家乡学雷锋”主题讲座

2016年03月05日 00:00

为了更加深入的学习雷锋精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于2016年3月4日在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举行了“雷锋家乡学雷锋”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岳麓书院离休老干部,现长沙市五老宣讲团、我校名师报告团成员关克定先生主讲,校关工委名师报告团成员吴建芳老师、书院党建特邀员方植林书记以及院团委书记潘彬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参与本次讲座的还有书院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研究生会和学生会全体学生干部。

关老师首先提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学习雷锋精神的现实意义”,认为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需要广大青年学习雷锋精神。关老师在讲座中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寄托的希望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贡献。如今这个“中国梦”已到梦想成真的最重要的时刻,作为青年既要珍惜前辈得来不易的成果,又要认真面对前进途中存在的风险与挑战,保持清醒的头脑,付出艰辛,做出牺牲。关老师指出:过去我们的党所取得的一切胜利都是依靠人民群众,今后我们党夺取新的胜利同样要依靠人民群众。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我们不断的学习雷锋精神。关老师进而强调雷锋同志是社会主义时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典型,是一位具有知恩图报传统美德的人。同时,雷锋是位具有学习型、奋斗型、事业型、理想型、奉献型五种品格的先进楷模,赢得亿万人民尊崇,不仅是湖南人的榜样,更是全国人民的榜样,大家要向雷锋同志学习,确立服务人民的人生方向,坚定理想信念。

最后,关老师指出学习雷锋精神的三大现实意义是:引导青年确立服务人民的人生方向;加强青年社会主义道德修养;有助于青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社会和谐。走雷锋之路是新的历史时期的强国之路、长治久安之路,也是青少年健康成长之路。关老师希望同学们在学校不但要学习好专业知识,同时也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更要学习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岳麓书院 罗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