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春雨、柳肃两位教授受聘为岳麓书院首席顾问专家

2016年03月07日 00:00

近日,为保证高品质高要求完成书院建设、维修工作,岳麓书院特聘任两位顶尖水平的建筑学专家——魏春雨、柳肃两位教授分别为岳麓书院展陈设计首席顾问专家、岳麓书院文物本体保护与修缮首席顾问专家,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副院长孙建平为两位教授颁发聘书。肖永明院长表示:两位德高、望重、学深的教授受聘为首席顾问专家,将为岳麓书院保驾护航,是岳麓书院发展建设中的一件大事。

魏春雨教授是湖南省“学院派”建筑设计代表性人物,一直关注于岳麓书院的建设和发展,2010年曾主持设计“湖南•中国书院博物馆”陈列大楼,馆舍兼具现代与传统建筑元素,是岳麓书院文化极具特色的拓展延伸。柳肃教授一直被誉为“岳麓书院的守护神”,长期参与书院建筑的保护与修缮,曾主持设计与修复岳麓书院明伦堂、崇圣祠、屈子祠、半学斋、中国书院博物馆等建筑,为书院文物本体保护与修缮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岳麓书院作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5A级旅游区,长期注重书院展陈设计以及文物本体保护与修缮,将书院建设与文物保护作为工作第一要务。此次聘请两位建筑学教授为首席顾问专家,是为了进一步提高书院展陈质量与本体保护水准,更好地继承与弘扬书院文化。

附:魏春雨、柳肃两位教授简介

魏春雨教授,现为湖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兼任《设计艺术家》杂志主编、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主席、湖南省建设厅专家库专家等职。曾主持设计湖南大学复临舍综合教学楼、湖南大学生物学院综合教学楼、湖南大学法学院、建筑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等大楼。获得多项国家教育部优秀建筑设计奖及湖南省建筑设计优秀工程设计奖。

柳肃教授,现任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兼任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建筑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委员会委员、住建部传统村落民居工作委员会委员等职务。长期从事古建筑和历史城镇村落修复保护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有学术专著10余部在国内外出版,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00多篇,承担过30多项重点文物建筑和历史村落的保护规划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