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往开来 再添新机构——湖南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正式成立

2016年03月28日 00:00

Image

湖南大学社科处处长侯俊军教授宣读古籍整理研究所成立批文之后,岳麓书院肖永明院长致欢迎辞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到来,向与会者汇报岳麓书院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的情况,表示今年成立湖南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是岳麓书院1040周年庆典的重要活动之一。并介绍从1984年岳麓书院文化研究所创建以来30余年中,岳麓书院一直将古代文献的整理与研究作为学术研究的重心之一,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这些成果为古籍所的成立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成立古籍整理研究所对提升湖南大学的文化内涵、对提升岳麓书院的学术研究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最后肖院长希望古籍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努力把岳麓书院打造成古籍整理研究的学术重镇。

成立仪式后,相关领导和专家参观了位于岳麓书院屈子祠右厢房的古籍所所在地,对古籍所建设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和意见,并共同为古籍所揭牌。

Image

附:湖南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简介

湖南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是湖南大学于2016年3月17日下文成立的从事古籍整理研究的学术机构,挂靠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岳麓书院邓洪波教授任首任所长,由湖南大学社科处进行管理与指导。古籍所分为经学文献研究、宋明理学文献研究、书院文献研究、湖湘文献研究、出土文献研究、礼学文献研究、《四库全书》研究等七大研究方向,主要工作为开展古籍整理研究、申报及完成科研项目、组织出版资助、举办讲坛会议、推进古籍交流与传播、加强研究团队建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