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府千年,弦歌不绝———湖南大学2016年校史讲解骨干培训开幕式暨“书院轶事”讲座圆满落幕

2016年04月13日 00:00

为弘扬国学精神,促进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增强同学们对湖南大学的自豪感,共同传承母校的历史记忆,2016年4月12日15时,湖南大学2016年校史讲解骨干培训开幕式暨“书院轶事”讲座在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隆重举行。开幕式由学生会副主席曲怡筱同学主持。湖南大学学工部思想教育办罗迪强主任、胡品老师,岳麓书院副院长吴仰湘教授、邓洪波教授、分团委书记潘彬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参与本次讲座的还有岳麓书院学生会各部负责同学以及湖南大学各院校史讲解骨干及少数民族代表共计90余人。

罗迪强老师代表学工部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首先感谢了各位同学的参与,表达了对各位同学能够提高认识,遵守纪律,认真学习校史的希望;同时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吴仰湘教授在讲话中指出,大学“除了优秀的学科专业和美丽的自然风光,还应该要有深厚的历史传统和文化气场,湖南大学就是少有的幸运地继承了千年书院文化内涵的地方。”吴教授的发言赢得了台下学生的广泛响应,会场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最后,岳麓书院分团委副书记闫磊同学就本次活动的情况及培训内容进行了简单介绍,开幕式圆满结束。

随后,时由岳麓书院邓洪波教授主讲“书院轶事”讲座。邓老师首先简要叙述了古代岳麓书院的辉煌历史,借助“雍正改制”——分书院学制为三个等级这一事件,展示了清代书院等级结构,从而突出了岳麓书院在清代5000多所书院中的重要地位。

接着邓老师介绍了岳麓书院在晚清民国时期的发展史。“中兴将相,十九湖湘”,邓老师借左宗棠、杨昌济、王先谦以及胡庶华等近现代岳麓史上的风云人物梳理了岳麓书院近现代教育改制的发展史。自近代化先驱王文谦山长开始,岳麓书院就走上了因时而变,不断革新的发展道路。从更名湖南高等学堂开始、先后改制为湖南高等师范学校、湖南工专,再到1926年正式定名为省立湖南大学,虽然解放后院系经历了多次调整,但是岳麓书院的文化底蕴在百年的革新与战火中顽强地生存了下来。岳麓精神从未因校名,校址的变迁而改易。

随后,邓老师将书院文化与西方的大学文化做了比较,尤其盛赞了岳麓书院所传承的文化内涵和教育模式。邓老师用他风趣幽默的语言把讲座带入了高潮。

在讲座的最后,邓老师明确提出我们现在的“两个任务”:一是要继承岳麓书院深厚的人文历史传统文化,学习古代书院传统的师生模式,亲密师生间的关系;二是作为湖南大学的学生,我们应该为自己的母校骄傲,我们应该做光明的火种,去影响我们周围的人,点亮湖大荣光的火炬。邓老师的演讲深深感动了台下的同学们,大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衡云湘水,斯文可会;大麓名山,史话千秋。”岳麓山脚下的一座书院写就了半部中国近代史,岳麓书院史更是映射了湖湘文化发展史。校史绝不是字面上对往昔的歌功颂德,它是记忆,是文化,是传承。了解校史,学习传统文化,接续湖南大学的辉煌,是我们每个湖大学子应当共同肩负的责任。

据悉,近期岳麓书院分团委还将继续开展“当代湖大”、“湖大建筑”等专题系列讲座,对各院校史讲解骨干进行完整的校史培训。(岳麓书院通讯员:欧阳玥)

Image

Imag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