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举行本科生“治学能力提升计划”立项(结项)答辩会

2017年12月24日 20:53

    20171214日下午,岳麓书院本科生“治学能力提升计划”立项(结项)答辩会在明伦堂举行。岳麓书院副院长吴仰湘,院长助理、历史系主任杨代春,院长助理、哲学系主任陈仁仁以及许道胜、陈力祥、陈虹帆等老师出席会议。会议由院辅导员陈虹帆老师主持,书院全体本科生参加了会议。

QQ图片20171219144246.jpg

吴仰湘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本科生治学能力提升计划”的实施情况和本场答辩会的相关内容,并充分肯定上一年度该计划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表示,书院推行这项计划,是要充分利用岳麓书院强大的师资力量,让同学们在大学四年的生活中不仅能学到丰富的学科专业知识,还能系统地提升治学能力,为未来的学术研究打下扎实的基础。他同时表态,书院一定会调动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支持本科生的发展。“希望同学们广泛参与治学能力提升计划,努力读书成才。”

据了解,为全面实施岳麓书院历史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落实书院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度,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现“以学树人”、培养精英人才的目标,岳麓书院从2016年起实施“本科生治学能力提升计划”。该项计划鼓励本科生在专业教师指导下开展学术研究,面向大二以上、专业课程成绩优秀的同学开展,同学们可根据个人专业兴趣自拟课题,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加均可。

同学们在专业教师指导下选题,需提交选题的国内外研究现状、拟解决的主要问题与解决方式、需要搜集与研读的重要文献资料、预期成果与预计完成时间,由指导教师签字确认后送请3位匿名专家评审。成功立项的课题,书院会给予足额经费资助,课题研究周期为一至两年,大四学生申请须在毕业前完成全部研究工作。

在接下来的成果鉴定和结项答辩环节中,向红艳、周明昭、谭松、贺向前等四位课题小组负责人分别上台对项目进行总结和汇报,各指导老师针对项目进行了评议并提出中肯建议。

随后,杨代春老师为大家宣读2017年“治学能力提升计划”的立项名单,并由陈仁仁、许道胜、陈力祥、吴仰湘等四位老师分批次为“治学能力提升计划”的立项(结项)小组颁发了证书。据了解,2017年,书院“本科生治学能力提升计划”立项课题从去年的6个增加到了14个,增长率达133%

QQ图片20171219144251.jpg

治学能力提升计划作为书院深化本科生专业学习能力的重要路径,不仅体现出书院人才培养的高标准、高定位,也有利于落实岳麓书院特色的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度,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李慧敏  /王晟骅  编辑/唐陈鹏)

附:2017年项目立项情况

序号

姓名

指导教师

课题

1

覃旺

闫建飞

南宋制置司研究

2

王婷

殷慧

陆陇其《读礼志疑》的点校整理及其研究

3

刘慧婷

杨代春

清末湖南留日学生的活动及影响

4

李柏杨

于振波

“天禄永终”之诠释与传统政治文化赓衍

5

周璐

杨代春

《日本外交文书》有关湖南自治运动史料选译

6

陈安然

李洪财

《肩水金关汉简()》释文初步整理与研究

7

万乾益

战蓓蓓

翻译Imperial Chinas Last classical Academies-Social Change

in the Lower   Yangzi,1864-1911

8

丁善泉

许道胜

先秦秦汉简牍所见“祟”研究

9

戴康玲

向珊

晚清民国山西读书人的知识世界

——以太原民间收藏家贾大锦的私人藏品为中心

10

王博

向珊

《问津院志》整理与研究

11

李陆鹏

杨代春

辰州教案再研究

12

侯丹萍

战蓓蓓

顺治到乾隆时期“母亲”角色对皇权影响的研究

13

秦树晨

胡吉勋

《金石古文》与《金薤琳琅》真伪考辨

14

徐子凡

杨代春

黄尊三《三十年日记》的整理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