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简牍与古代中国”青年论坛(第一期)在岳麓书院召开

2017年12月25日 14:46

 

20171222日,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岳麓秦简奏谳文书研究”课题组主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承办的“南方简牍与古代中国”青年论坛(第一期)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简牍博物馆的10余位青年学者、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上午830分,论坛在岳麓书院文昌阁正式开幕。会议召集人苏俊林先生首先对本次论坛的缘起、旨趣等进行了简单说明,然后进行论文发表与讨论。

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师熊贤品先生首先发表了《越国土地“私有制”说相关史料辨析》一文。该文从《国语·吴语》“食土不均”、《越绝书·越绝计倪内经第五》“收田宅”、清华简《越公其事》“人有私畦”、贵族封地的性质等四个方面,通过对部分内容文字与断句的修订,以及对相关材料的解读和史实分析,认为这些材料与土地私有制无关。

IMG_1594

熊贤品发表论文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博士生温俊萍先生发表了《“从反者”刍议——读岳麓书院藏秦简(肆)札记》一文。该文对整理者将《岳麓书院藏秦简(肆)》简0669中的“从反者”理解为“故六国合纵反秦之人”的观点提出质疑,结合秦汉简牍和《史记》《汉书》等传世文献,对“从反者”这一身份进行了新的诠释。

IMG_1603

温俊萍发表论文

湖南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欧扬先生发表了《引律令而更改——岳麓秦简所见秦令的一种格式》一文。该文认为岳麓秦简中存在改律为令的情况,并对相关格式进行了总结,指出岳麓秦简中存在一种新的令文格式。

IMG_4319

欧扬发表论文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博士生齐继伟先生发表了《秦简“劳论及赐”探析》一文。该文利用岳麓秦简的新资料,纠正了先前研究对睡虎地秦简《军爵律》中关于“从军者以劳论及赐”的误读,并对秦汉军爵的颁赐程序、赐的机构及所赐内容等进行了论述。

IMG_1621副本

齐继伟发表论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博士后苏俊林先生发表了《岳麓简<暨过误失坐官案>的议罪与量刑》一文。该文依据出土简牍所见的秦律内容,对暨8项劾罪的量刑进行了详细分析,对争议双方所主张的“累论”与“相遝”进行了评议,并对此案的最终裁决、此案与秦的吏治状态及政治走向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简单论述。

IMG_1625

苏俊林发表论文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博士后周海锋先生发表了《长沙五一广场东汉简所见乡官略考》一文。该文罗列了五一广场东汉简所见部分乡官的名称,并对“桑乡贼捕掾”的性质进行了辨析。

IMG_4327(20171224-171346)

周海锋先生发表论文

本次论坛的特邀评议人、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于振波先生对参会论文进行了肯定,对论文的进一步修改提出了建议。欧扬、周海锋、熊贤品等评议人也对相关论文进行了评议。长沙简牍博物馆馆员龙臻伟先生、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硕士生李屹轩同学、其他参会学者等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现场讨论十分热烈,报告人也就所提问题进行了回应。

最后,会议召集人苏俊林先生对与会学者的参与表示感谢,对本次论坛因筹备匆忙等原因而未能广泛邀请学者表达了歉意,并希望论坛能长期举办下去,为湖南简牍乃至南方简牍的研究提供稳固的学术交流平台。

IMG_1615

于振波先生评议论文

IMG_1633

欧扬先生评议论文

IMG_1648

周海锋先生评议论文

IMG_1656

熊贤品先生评议论文

 

(文/苏俊林  /王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