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与通识教育研讨会”在岳麓书院举行

2018年01月03日 16:00

    今天的大学生为什么要读经典?如何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大学通识教育紧密结合,实现良性互动?201812日,由复旦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和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传统文化与通识教育研讨会”在岳麓书院举行,来自复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同济大学、湖南大学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齐聚岳麓书院,围绕相关主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研讨会现场

开幕式上,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代表岳麓书院致欢迎辞。他表示,传统文化的通识教育无论在中国还是西方的大学教育中,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岳麓书院作为中华传统文化千年文脉的见证者和传承者,将尽力为传统文化与大学通识教育的探索、发展搭建起一个高层次的平台,贡献自己的力量。

香港中文大学通识教育部主任梁美仪教授、复旦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任军锋教授作大会主旨发言,各自分享了香港中文大学和复旦大学通识教育建设的特色和经验。随后,围绕“经典教育、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和“中国传统文化与大学通识教育结合的意义和途径”两个议题,与会专家学者展开了热烈讨论。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通识教育对人的培养,正是现代大学教育所缺失的。通识教育不同于专业教育,最根本的还是要回到育人上,要重视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关于经典教育,有学者提出,老师也要向学生学习,真正做到教学相长。

“岳麓书院通识教育中心”揭牌

当天,“岳麓书院通识教育中心”揭牌成立。这标志着岳麓书院将更加致力于通识教育的研究、发展和实践,并与复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的通识教育中心展开更加密切的访学、游学及系列课程等形式的合作。

据了解,在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岳麓书院秉承传统书院教育注重品格养成、师生关系密切、重视因材施教的理念,借鉴国内外一流高校成熟的经验,实施了具有岳麓书院特色的本科生导师制,并积极探索本科生导师制和传统文化通识教育的结合。(陈岘老师供稿,黄沅玲老师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