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李兵教授主讲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2018年01月16日 11:16

 

2018115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有关情况。教育部首次正式推出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李兵教授主讲的《科举与中国文化》名列其中。

微信图片_20180116101559.jpg

李兵教授主要从事中国科举史研究,先后出版了《中国科举史》《学优则仕:教育与科举》《千年科举》《血榜——中国科举舞弊案》等10余部著作,并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CCTV-12)《法律讲堂》主讲“科场大案”,反响良好。同时,李兵教授在凤凰网国学频道开设“李兵说科举”专栏,向广大网民介绍科举制度的人与事。自2013年起,李兵教授还作为陈列内容设计的首席专家参加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的建设,该馆目前是全国规模最大、陈列内容最全面、陈列手段最先进的科举专题类博物馆,受到业界和参观者的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180116101610.jpg

《科举与中国文化》2016年正式在“爱课程”上线,通过讲述历代科举的发展历程和制度建设,将科举制度的公开考试、公平竞争、择优录取的合理内核呈现出来。在此基础上,分别讲解了科举对中国政治、教育、文学艺术、社会习俗、学术、科学和东亚、西方的影响。为能将千年科举直观地表现出来,本课程选用了数百幅珍贵的科举老照片、老图片和科举文物照片,以及课程主讲人在电视台开设的科举讲座,作为课程内容素材,使得本课程既有知识性和学术性,又有较强的观赏性。该课程已经开设三个学期,选课人数已经超过2万名,是一门受网友欢迎的历史人文类在线开放课程。

微信图片_20180116101607.jpg

岳麓书院这座千年庭院不但继承古代书院的优秀教育传统,开设“岳麓书院讲坛”等线下活动,而且还将与时俱进,努力与现代传播手段接轨,推出一批高质量的慕课、微课等线上课程,力争形成特色鲜明的、覆盖面更广的岳麓书院品牌的历史人文类课程,使岳麓书院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与传播重镇的地位得到更为充分的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