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走马楼西汉简的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岳麓书院举行

2018年01月16日 14:59

 

按照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下发的《201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通知书》的要求,2018114日上午,“201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长沙走马楼西汉简的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 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文昌阁举行,包括湖南大学、长沙简牍博物馆、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湖南师范大学、甘肃简牍博物馆、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中医科学院、岳麓书社等12家单位的5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

开题报告会由课题组首席专家陈松长教授主持。湖南大学社科处侯俊军处长和岳麓书院肖永明院长分别致辞,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的莅临,并代表校院两级表达了对项目课题组的大力支持。

陈松长教授首先介绍了经过修订后的课题研究内容、框架和计划。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卜宪群研究员认为本课题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和良好的学术前景,他对课题组的学术力量给予了充分肯定,对5个子课题的具体设置给出了详细的建议,指出简文释读一定要力争精确。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陈伟教授回顾了岳麓书院简帛学科在陈松长教授带领下从建立到发展、壮大的过程,充分肯定了课题的总体结构和规划,并对课题组决定采用集体研读的方式来隶定、释读、句读和简注全部简文表示赞赏,同时也强调了具体分工负责的重要性。针对课题经费实际使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陈伟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王子今教授均建议院校两级应提供更便捷的举措,肖永明院长当即表态支持。王子今教授还对项目子课题的设置、课题最终的成果形式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走马楼西汉简中出现了屋脊状的两行简的形制,这容易导致在红外扫描时不能很好地聚焦。对此,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胡平生研究员和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保护中心李均明研究员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和长沙五一广场东汉简牍在实际拍摄中总结的技巧和经验。

甘肃简牍博物馆张德芳研究员则根据馆藏的西北简牍拍摄的经验指出,应结合简牍的实际情况,以“肉眼能清晰辨识” 的实用性为标准,而非像素越高越好。岳麓书社马美著副社长认真听取了专家们的讨论和意见,代表出版方表示,一定将出版工作做好。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刘少刚研究员认为,湖南虽为简帛出土的大省,但简帛研究的资源一直未能很好地整合,应以本课题为契机,进一步凝聚学术团队和力量。此外,刘少刚研究员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邬文玲研究员都指出,目前的简帛研究出版物大多存在排版、装订和阅读等方面的问题,导致学者们在购买和翻阅使用时出现诸多不便,应正视并改进这些不足。

长沙简牍博物馆的李鄂权研究员向专家们介绍了该馆自2013年以来,对走马楼西汉简进行的多方面的前期准备工作,同时希望能借助本课题的研究,更好地培养该馆的学术团队和力量。宋少华研究员则向大家汇报了自课题立项以来两个月的工作启动和进展情况,指出了子课题经费的预算和使用中出现的一些问题。

在开题报告会后,陈松长教授召集项目课题组举行了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分析和讨论了专家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了课题设计中的研究内容、框架和计划;同时,在 “通力合作,分工负责”的基本原则指导下,对2018年的研究工作进行了部署。(文/刘国庆  /邬文玲、王园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