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召开2018年教育教学质量评价研讨会

2018年01月19日 19:46


 

2018117日下午,岳麓书院2018年教育教学质量评价研讨会在书院博物馆召开。院长肖永明老师,副院长吴仰湘老师、李清良老师,各系主任,本科生班导师、学业导师代表,教务办、学工办老师代表及数名本科生、研究生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由书院人才培养办主办,旨在围绕2017年岳麓书院教育教学评估报告,师生进行充分的交流沟通,共同讨论现阶段院人才培养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以提高书院人才培养的质量。会议由人才培养办潘彬老师主持。

当日的研讨会自下午2点半持续至下午6点半,分为两场,分别面向本科生和研究生进行。会上,院教育教学评估小组成员石淼同学、颜小梅同学向在座师生分别做了针对本科生、研究生的2017年教育教学评估报告。

围绕报告内容,肖永明老师等教师代表积极回应,对本科生教学课程安排、研究生奖助学金设置、书院讲座的定位、书院购置电子图书资源库等事项做了详尽的解读。同时,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学生治学能力不足、缺少打复印资料设施、信息传递不畅通等问题,老师们也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随着交流的深入,现场学生还陆续提出针对教学、管理、资源利用等方面的其它问题,并同老师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相关院领导明确表示,在常规的教育教学工作外,书院十分重视教师与学生的双向沟通,倡导学生提高成人成才的自主意识,鼓励学生对书院的发展评判利害、建言献策;院领导和老师也会认真并负责地研究同学们的建议,制定相应政策,采取有效措施,与学生共同改善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质量,营造健康向上的育人氛围。

据悉,岳麓书院每年都会成立教育教学评估小组,专门负责调研在校学生对院人才培养工作中教学、师生交流、资源利用、政策制度、个人成长等不同方面的看法、建议。肖永明老师介绍,教育教学评估报告中所呈现的情况和问题,也会作为日常教师工作会议的重要内容进行讨论。(岳麓书院教育教学评估小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