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讲坛】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邹小站讲述“民国初年的孔教问题”

2018年01月28日 13:28

 

201815日下午14:3017:00,岳麓书院讲坛第322期开讲。本次讲座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思想史研究室主任邹小站研究员主讲“民国初年的孔教问题”,岳麓书院院长助理、历史系主任、杨代春副教授主持讲座。来自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110余人到现场听讲。

IMG_7171

邹小站研究员主讲岳麓书院讲坛第322

邹小站老师首先介绍了他研究本课题的源起以及为什么是“孔教”问题。关于民国时期的孔教问题,邹小站老师从近代以来中国儒学面临的危机讲起,认为在清末和民国时期,儒学面临着来自西方宗教、近代科学、社会变迁等方面的挑战和危机。面对挑战和危机,当时的中国社会出现“保国”和“保教”的两种呼声。其中以康有为为代表的“保教”人士认为要使国家昌盛必先保教,而他们所保的教就是儒教。随后,邹小站老师介绍了康有为的孔教主张:一、国家立教部,二、各地立教会,三、允许一般的百姓祭祀孔子,等。紧接着,邹小站老师又讲述了民国初年孔教运动兴起的缘由,孔教运动的开展情况,以及孔教运动所涉及问题等方面的内容。认为孔教运动的兴起有教育宗旨的改革、《临时约法》实行宗教信仰自由、辛亥革命之后的道德危机等方面的原因。孔教运动所涉及的问题则包含了何谓宗教、孔教是否是宗教、孔子是否是教主、定孔教为国教的利弊问题、现代国家是否需要国教等十个方面。最后,邹小站老师还分析了民国初年孔教运动失败的原因及其遗产。认为孔教运动提出了怎样把儒学和现代价值勾连起来,开启了现代新儒家的思考方向,对现代的文化重建具有一定借鉴意义和价值。

IMG_7148

岳麓书院讲坛第322期讲座现场

整场讲座邹小站老师娓娓道来,深入浅出,对民国初年的孔教问题作了全面的分析和阐发,使人受益匪浅。互动交流环节,邹小站老师针对听众提出儒学和孔教的区别、当今中国是否和清末民初后一样存在文化不自信、儒家和儒教的区别、传统文化与我国当前社会的发展有什么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精彩地回答。

 

附:主讲人简介

邹小站,男,湖南邵阳人,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思想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清末民初思想、西学东渐与近代中国文化转型、近代中国人的国家观念等。主要著作有:《章士钊社会政治思想研究(19031927年)》、《西学东渐:迎拒与选择》、《西方民主在近代中国》(合著)、《章士钊传》(团结出版社2011年)。代表性的论文有:《章士钊<甲寅>时期自由主义政治思想述评》、《民初宪法争衡中的几个问题》、《批评、改造与超越:20世纪20年代中国的代议制改造思潮》、《民国三、四年间中国思想界对国家观念的表述》、《政治改造与社会改造:民初的思想争论》、《清末修律中的国家主义与家族主义之争》等。目前承担的主要课题有中国社科院重大课题“中国近代思想通史”(为分卷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特别重大课题“中华思想通史”北洋时期卷(为分卷负责人)。

 

(岳麓书院科研基地办公室 陈永豪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