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讲坛】​武汉大学教授杨华讲述“民间日用类书与中国古代礼制”

2018年01月28日 13:29

 

2018117日下午143017:00,岳麓书院讲坛第323期开讲。本期讲座特邀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杨华先生主讲“民间日用类书与中国古代礼制”,岳麓书院助理教授杨勇博士主持讲座。来自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110余人到现场听讲。

IMG_7349

杨华教授主讲岳麓书院讲坛第323

杨华教授首先从中国的类书传统讲起。类书以门类和字韵等为编排方法,将历代文献进行分门别类的编纂,以便后人检索,是“百科全书”兼“资料汇编”。类书有官修(如《太平御览》等)与私修(如《北堂书钞》)、综合(如《艺文类聚》等)与专门(如明清时期的商业类书等)之分,其目的主要为了“御览”和装饰文人的用典、词藻。为历代的学术研究、文学写作、社会生活提供诸多方便,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极大影响。

随后,杨教授介绍了明清时期民间日用类书的概况与特点。关于民间日用类书,不同的学者有不同的定义,如“通俗类书”(孙楷第)、“日用百科全书”(胡道静、仁井田陞)、“日用手册”(胡道静)、“居家日用类书”(酒井忠夫)等。民间日用类书的编纂兴起于南宋末年至明代达到高潮,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著名的有《事林广记》《万宝全书》《居家必用事类全集》《居家必备》《多能鄙事》《便民图纂》等。明清时期民间日用类书具有普遍性、实用性、“草根性”以及使用范围广泛等特点,更加注重实用功能。

IMG_7370

岳麓书院讲坛第323期讲座现场

紧接着,杨教授重点介绍了民间日用礼书《酬世锦囊》的编纂、刊印、版本、流传、研究等情况。《酬世锦囊》是福建西部四堡地区刊刻的一种民间日用类书,大约成书于1771年,编纂者邹景扬,分《书启合编》、《家礼集成》、《应酬宝要》和《类联新编》四集,包括了家礼、帖式、契约、尺牍、对联、称谓等类,是专门型日用类书,专以人事应酬为旨归,最合适的阅读对象是礼生,反映了日用礼书从综合型民间日用类书中“分离”的趋势,被视为“民间日用礼书”的开端,在1820世纪流传极广。

最后,杨教授阐述了以《酬世锦囊》为代表的明清民间日用礼书的现实价值。认为,民间日用礼书对于推动中国民间社会的礼仪化,具有重要意义。在礼仪极度缺失的今天,我们仍可从日用礼书中汲取文化资源,用以校正现实生活秩序,提高国民素质。

IMG_7406

现场观众提问

讲座的最后,杨教授还对听众提出的《酬世锦囊》是否也反应了社会分层和分工的趋势,明清日用礼书的发展是否也反应了下层往上走的欲望,《酬世锦囊》的四集分类是随意为之还是有特别的用意,在早期的历史文化时期,怎么看待礼制和宗教的关系等问题进行细致而精彩的分析与解答。

 

附:主讲人简介

杨华,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国学院、简帛研究中心兼职教授。主要从事先秦秦汉史、中国文化史,尤其是中国古代礼制方面的研究。出版有《先秦礼乐文化》《新出简帛与礼制研究》《古礼新研》《楚国礼仪制度研究》等专著,并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承担有“简帛所见楚地丧祭礼制研究”、“楚国礼仪制度研究”、“民间日用类书与中国古代礼制研究”等多项科研课题。

 

(岳麓书院科研基地办公室 龚江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