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访学者讲座】天津图书馆研究馆员李国庆讲述“馆藏四库文献、治学与教学”

2018年01月28日 13:29

 

201819日下午15:0017:30,岳麓书院邀请天津图书馆历史文献部主任、研究馆员李国庆先生主讲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第14期,作“馆藏四库文献、治学与教学”的主题演讲,岳麓书院助理教授蒋鹏翔博士主持讲座。来自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师生和其他社会各界人士60余人到场听讲。

IMG_7232

李国庆老师主讲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第14

李国庆老师首先从版本特征和内容校改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天津图书馆收藏的与《四库全书》有关古籍,如纪哓岚批校稿本《四库全书总目》、文溯阁本《四库全书总目》、纪哓岚缮写进呈本《四库全书简明目录》、四库全书底本《五代名画补遗》、四库全书缮写稿本《大清一统志》、四库全书进呈本《貂珰史鉴》、四库全书进呈本《续修严州府志》等14部古籍。随后,李老师讲述了他在整理文献时的一些研究情况,包括研究的过程、心得。其成果包括论文《<四库全书总目>残稿及其文献价值》等、古籍文献整理及编著《纪晓岚删定四库全书总目稿本》等。最后,李老师介绍了他作为大学兼职教授,担任硕士导师的教学和对学生的指导及其学生的学习、研究等情况。强调治学要有兴趣、要讲方法、要注重选题,视角要有创新、研究态度要平和。

IMG_7225

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第14期现场

整场讲座李国庆老师围绕古典文献收藏,及其治学经历与教学情况娓娓道来。其细致的研究、扎实的工夫、以及高水准的专业素养让人敬佩。讲座互动环节中,李老师针对听众提出的怎么查找四库全书的目录,藏书的标准是什么,怎样判断一本书是好书,为什么四库全书不用线状而用包背装等问题进行了分析与解答。

 

附:主讲人简介

李国庆,男,1958年生。工作单位天津图书馆,担任历史文献部主任、研究馆员。研究方向是古籍版本目录学。目前兼任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理事、中国图书馆学会古籍整理与保护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北大学校外硕导、天津师大校外硕导等职。2017年荣获“文化部优秀专家称号”。国家文化部行业标准——《古籍定级标准》主要起草人之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重大科技项目——“中华字库”工程第3包项目负责人。长期从事古籍典藏、整理与研究工作。

编纂出版《明代刊工姓名索引》(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弢翁藏书年谱》(黄山书社出版)、《水道寻往》(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及《书目答问汇补》(合编,中华书局出版)等古籍专著。参加《续修四库全书》、《中国古籍总目》及《中华古籍总目》等国家大型古籍整理项目编纂工作。主持编制《天津图书馆古籍善本书目》、《天津图书馆古籍善本图录》、《天津图书馆古籍普查登记目录》、《天津地区十九家图书馆古籍普查登记目录》及《天津地区图书馆珍贵古籍图录》等。发表古籍专业学术论文50余篇。

 

 

(岳麓书院科研基地办公室 陈永豪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