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访学者讲座】 耿波副教授讲述情与礼义之间关系

2018年01月28日 13:30

 

2018111日下午,岳麓书院邀请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耿波副教授主讲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第15期,主题为“发乎情,止乎礼义:以《礼记》阅读为中心”,岳麓书院博士后曾令巍主持讲座。来自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师生和其他社会各界人士50余人到场听讲。

IMG_7298

耿波副教授主讲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第15

耿波教授从讲述三个关于“礼”的小故事开始,探讨“礼”在古代社会及现代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接着,在论述先秦礼仪产生的初衷时,指出“先秦之前主要的社会问题在于:人的情感欲望问题,或者说人的情感克制问题。”他批判了徐复观关于周人“忧患说”与周公制“礼”观点,认为《礼记》中宣扬的“礼”实际上是“人在世间宗教中欲望消解、载沉载浮的状态”,这可以从诸礼(乡饮酒礼、冠礼、婚礼、射礼、丧礼等礼仪)的具体步骤和要求中看出。最后,耿教授从比较西方“制度性宗教”和中国“分散性宗教”、以及礼与乐、礼与政治之异同的角度,论述了中西方礼仪演变的不同路径以及“礼”在中国社会中发挥的约束情感、稳定社会的重要作用。

IMG_7312

现场观众提问

整场讲座耿教授引经据典,结合中国古代经典以及西方思想理论,对情与礼仪之间关系,以及礼仪在中国社会及历史上发挥的重要作用作了较为深入的讲述。讲座互动环节,耿教授针对听众提出的具体礼仪演化进程、古代礼仪的当代复兴等问题进行分析与解答。

 

附:主讲人简介

耿波,1976年生,山东沂源人,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博士,上海城市科学院兼职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传统文化、城市文化与非物质遗产保护研究。已出版专著5部,学术论文100余篇,20余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收录转载。20171224日至2018118日,在岳麓书院做访问学者,主讲一场学术专题讲座。

 

(岳麓书院科研基地办公室 夏金龙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