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召开分享会探讨班主任工作机制创新

2018年01月30日 14:06

    125日下午,岳麓书院在湖南大学综合楼举行了主题为“以本科生导师制创新大学班主任工作机制的实践与思考”的分享会。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副院长吴仰湘、各系系主任和本科生各年级的班导师共17人参加本次会议。

QQ图片20180129165450.jpg

本次分享会由吴仰湘老师主持。吴老师就此次分享会的背景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大学班主任是学工队伍的重要成员,目前各大高校的班主任基本上由在读研究生和退休老师担任。书院自2009年起开始了具有书院特色的本科生导师制的探索,书院导师制分为四个层次:学业导师负责学生思想品德、学业培养指导;生活导师指导学生学习生活;班导师负责一个班级的学习、生活指导;学术兴趣小组导师,则指导学生涉猎课外知识。

吴老师认为,大学班主任不应该局限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而应该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岳麓书院可以在导师制的基础上,突破由班主任1人统筹班级甚至整个年级的传统模式,转为由上述四类导师共同承担大学班主任工作。

围绕分享会的主题各位老师进行了积极、充分的讨论,各个年级的班导师分别就本科生导师制创新大学班主任工作机制的实践与思考提出了自己的体会与想法,同时也提出了在本科生导师制实践过程中所遇到的困惑。

肖永明老师指出,2018年是岳麓书院实践本科生导师制的第十个年头,在这十年中,岳麓书院全面探索以优秀传统文化培育优秀本科人才的可行方法,建立以文化人、以礼育人、以学树人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对本科生的成长、成才实现全程覆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

他强调,岳麓书院本科生导师制要进一步将书院的教育传统与现代大学教育相融合;要继续在探索、优化制度的过程中抓好落实;每一类导师在工作中要全面地了解学生情况,激发学生的自主性。此外,肖老师还就讨论中各位老师提出的问题作了有针对性的解答,并充分肯定了各位老师在本科生导师制践行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陈虹帆老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