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先贤 岳麓书院师生赴宁乡参加2018年春祭礼

2018年04月02日 15:47


331日上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师生代表赴宁乡南轩文化园参加2018年春祭礼。本次春祭礼由宁乡市张浚张栻思想研究会和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联合主办。全国政协委员、张浚张栻思想研究会名誉会长张启华,岳麓书院原院长、教授陈谷嘉,岳麓书院副院长孙建平及岳麓书院、南轩中学的师生代表出席此次纪念活动。春祭礼由岳麓书院院长助理、哲学系副教授陈仁仁主持。

本次春祭礼由行鞠躬礼、礼敬祭舞、诗礼敬颂和宣读祭文组成。祭礼活动开始之后,全体肃立并在南轩文化园享堂向先贤行鞠躬礼。鞠躬礼之后,南轩中学学生表演了祭舞《拜张魏公墓下》,动作整齐儒雅,引人注目。在之后的诗礼敬颂《张宣公书简帖赞》中,学生们穿插了精彩的武术动作,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张浚张栻思想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银监会法规部部长张劲松在祭舞敬颂之后宣读了祭文,在场观众谨严肃穆,表达对先贤的崇敬追思之情。

在随后的嘉宾致辞环节,张启华重点阐述了张浚张栻精神的现代意义。她指出,张浚、张栻两位先贤不仅是学者,同样也是爱国主义者。他们身上涌现出的忧国忧民、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已经成为湖湘精神的代名词,他们抗击敌寇的爱国主义精神在今天仍具有重要意义。她强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我们要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孙建平在致辞中追述了张浚、张栻两位先贤与宁乡及岳麓书院的渊源。他提到,宁乡文化积淀源远流长,张浚、张栻父子魂归宁乡,深刻影响了宁乡的文化精神;同时,张栻主讲岳麓书院,以“传道而济斯民”的教育理念,在湖南培养了一大批治国求道的优秀人才,奠定了湖湘学派的基础。至今,岳麓书院仍承继先贤的精神传统和教育理念,千年来弦歌不绝,英才辈出。他表示,岳麓书院将继续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传承张浚、张栻两位先贤的宝贵思想,助力湖湘文化新的发展和繁荣。

此次活动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增强了参与者对先贤的崇敬之情与对传统文化的归属感,传承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民族精神。

据介绍,春祭礼是岳麓书院“三祭三礼”传统文化育人系列活动之一。“三祭三礼”活动包括:春祭礼、端午祭、祭孔大典,此为三祭;入学礼、拜师礼、谢师礼,此为三礼。这一系列传统文化育人活动的组织,是岳麓书院加强学生德育工作的重要举措,对于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文/肖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