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两名本科生被全球顶尖大学录取为秋季交换生

2018年05月03日 08:54

叩开世界名校大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本科人才培养又结硕果。日前,岳麓书院历史学2015级本科生陈忆颗、吴荣昊两位同学顺利通过面试,被世界名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录取参加该校2018秋季学期学术交流项目。这意味着他们将作为交换生在伯克利进行一个学期的交流学习,项目结束后将获得伯克利官方成绩单。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简称UCB位于旧金山伯克利市,是世界著名的公立研究型大学,在学术界享有盛誉。2018USNEWS发布的世界大学排名中,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位列世界大学第4

 

 

湖南大学历来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在海外交流方面,岳麓书院也积极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去年12月,岳麓书院海外学术交流中心正式成立,其骨干力量是以伦敦大学博士战蓓蓓老师为代表的岳麓书院海外博士团,他们均毕业于世界名校,或有着丰富的海外访学经历。

 

这次的名校交换生申请,交流中心几乎全程参与。战蓓蓓老师特邀湖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刘蕾老师,一起对两位同学进行面试辅导;面试前,又与谢一峰老师及来自柏林自由大学的访问学者戈马丁为两位同学量身打造了模拟面试。

 

“三位都是世界顶尖大学留学归国的优秀老师,面试结束后,他们还针对我们个人的回答和情况,分析优势劣势和面试可能会涉及的问题。”陈忆颗谈到,这是一次“很可贵的经验”,对自己日后准备研究生申请面试有指导意义。“正是因为老师们的无私付出,我们有了充分的准备,在面试过程中有了良好的发挥。”吴荣昊说。

 

 

据战蓓蓓老师介绍,书院计划今后联合刘蕾老师所指导的HNUSAA(湖南大学学生大使协会),针对书院学生的英文能力提升及留学申请面试,进行统一培训。

 

“我们很幸运能以书院学生的身份前往伯克利交流一学期。”书院一直非常重视本科生的培养,他们也希望为鼓励本科生多参加交流项目,书院可以在资金和政策上提供更多支持,让更多的同学拥有深造和拓展视野的机会。

 

 

关于经验分享——

 

1.语言学习早做准备

 

这次的项目有托福90分的成绩要求,面试环节也是用全英文进行的(面试官的语速相当快),对英语能力是有一定要求的。语言不可能速成,需要提早做准备,分阶段提高自己的能力。另外,书院内也有很多海外留学背景的老师,大家也可以向他们寻求经验和建议,相信他们一定会给予热心的帮助。(吴荣昊)

 

从大一开始,我的学习日常就是由专业课学习和英语学习组成的。由于较早确定了目标,所以我在大一下学期就开始了托福的学习,目前也在准备GRE考试。托福成绩可能无法一次性考到最好,但最好在大二期间就准备好90分以上的托福成绩(当然100分以上更好),这样成功参加交流项目或者夏校学习的几率更高。(陈忆颗)

 

2.面试找准自身优势

 

可以从这几个方面重点准备:学术经历、个人兴趣、对学校和项目的认识。书院有很多优秀的同学,在学术和课外也都有很多经历,但在面试过程中,我个人建议不要像报菜名一样将所有经历全盘说出。大而求全会让人难以抓住重点,应该集中谈自己的闪光点,略去次要经历,更有效地给面试官留下印象。比如我觉得伯克利最看重的还是你个人的目标是否清晰,包括你去伯克利的意义,还有学术志向。

另外,应该发挥我们作为书院学生的优势,和国内其他高校的优秀学生相比,我们拥有独一无二的文化资源。书院学生可以作为让美国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窗口。(吴荣昊)

 

总的来说,要多了解申请院校的学术资源和专业优势,并结合个人感兴趣的研究领域来谈,这样才能在问答期间表现出你对在申请院校学习的渴望和期待。除了有一个好的托福成绩,面试官会看重你是否有一定的出国经验。这次面试官主动提的第一问题就是我是否具有oversea experience。因为它证明了你对国外生活有一定的经验和较强的适应能力,他们希望前去学习的学生具备独立的生活能力和较好的抗压能力。

面试官也会问到个人的课余生活。在校期间,可以参加学生会或一些社团活动,提升个人领导力、团队合作和交流能力等。我之前基于个人兴趣参加了与设计和动漫有关的两个社团,后来又参加了院学生会。假期之中,也可以多参与一些有效可证明的志愿活动和与日后读研专业背景相关的实习。两者都是为方便之后留学申请PS的撰写做准备。(陈忆颗)

 

3.有意识地提高 GPA   

 

我个人一直在努力提高GPA,除此之外还发表了三篇专业论文,每个学期都拿奖学金。前者是申请的必备条件,后者是申请的加分项。就GPA而言,3.5以上是较好的成绩。对日后有留学计划的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有两点:

一是早点开始关注自己的GPA,注意GPA是涵盖所有选课的成绩。这里要推荐一个网站https://apps.chasedream.com/gpa/,这里面有标准的GPA计算方式。

二是多关注自己的学业成绩,8990对于4个学分的课来说,相差2个绩点,影响还是很大的,所以大家期末考试加油吧!(陈忆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