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海外名校交流是怎样的体验——岳麓书院举办2018年名山坛席第一期

2018年05月09日 10:34

5月5日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2018年名山坛席第一期·海外交流经验分享会在明伦堂顺利举行,岳麓书院海外学术交流中心主任战蓓蓓老师出席活动。本期名山坛席邀请了四位嘉宾为大家带来海外交流的经验分享和海外名校GEP课程的宣讲,让在场的同学们受益良多。

   

2013级博士易明首先为大家带来了自己在汉堡大学交流学习的分享。易明博士的分享主要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他阐述了自己想要出国交流的原因,第二部分他分享了在汉堡大学学习交流的心得。易明说,自己本科期间就对国外大学充满了好奇与向往,很想体验国外大学的各类课程,到书院读博士后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要想做好学术研究应该开拓自己的视野,于是他抓住了书院提供的机会,申请前往汉堡大学进行学习交流。赴汉堡大学后,易明跟着傅敏怡教授学习,在他看来,德国教授对待学生非常认真负责,虽然平时诸事繁杂,但对学生的论文修改得十分仔细。而且汉堡大学环境优美、资料齐全,是非常适合专心学习的地方。最后易明鼓励书院的学弟学妹们多出去学习交流,只有多走出去,才能开拓眼界,学到更加全面丰富的专业知识。

   

第二位作经验分享的是2015级博士杨潇沂,她去年在台湾“中研院”文哲所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学习交流。因为交流时间有限,杨潇沂把精力全放在学习上,也旁听了很多课程。在她看来,学校的老师都十分认真负责,对待旁听生也同样要求严格,一起上课的同学们的学术水平也都很高,通过这样的学习体会,自己更加坚定了努力学习、刻苦专研的信念。杨潇沂还分享到,“中研院”保存了大量珍贵史料,都是向交流学生开放的。在这次交流中,杨潇沂收益颇丰,她决定继续申请更长时间的交流学习,希望能够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

   

2015级硕士王园红也分享了自己申请日本奈良大学的经验,并带来了在日本学习生活的体会。王园红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了申请国外大学的流程和各个时间节点,以及联系国外导师时的注意事项,随后又谈到了自己在日本求学过程中租房、吃饭等细节。王园红带来的分享非常实用,让同学们对申请学校与海外生活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她现在已经申请了日本名校的博士,将继续前往日本求学深造。

   

书院的三位同学分享过后,国家留学基金委下属的东方国际湖北分中心GEP名校交流负责人张霞老师,重点为同学们介绍了GEP项目中两所常春藤名校哈佛大学和康奈尔大学。张老师从申请条件、学校课程和学校特色三个方面为大家做了详细介绍,让同学们不由地对海外名校心生向往。

   

活动最后,岳麓书院海外学术交流中心主任战蓓蓓老师对本期名山坛席进行了总结。她提到,学院非常支持学生进行海外交流,并在资金和申请学校方面提供了很多帮助。她希望同学们能积极地参与到交流项目中去,也希望大家在走向海外名校的同时,传播中国文化,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丁佩琦老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