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从接纳自己开始——记岳麓书院“5·25心理健康节”专题讲座

2018年05月14日 12:48

增强心理健康意识,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510日晚,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在中国书院博物馆一楼报告厅举办“5·25心理健康节”专题讲座。书院师生和部分台湾学生齐聚一堂,聆听加拿大皇家大学硕士、专业心理治疗师秦云璐老师的心理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潘彬老师主持,肖永明院长、吴仰湘副院长等出席。

微信图片_20180514085424.jpg

讲座于当晚7点准时开始,潘彬老师开门见山地说“这是一个有爱的讲座”,“26年前,1010日被定为世界心理健康日;14年前,525日被定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今天让我们学习和了解如何爱自己。”

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秦云璐老师首先分享了自己在治疗和帮助“中途之家”孩子们的经历与感悟,并引出讲座的主题------和自己的关系。秦云璐老师指出,“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他人。处理好与自己的关系至关重要。父母给了我们生命,那叫‘出生’,自己给予自己生命,就叫‘重生’。”话语铿锵有力且富有哲理,场上响起热烈掌声。

微信图片_20180514084744.jpg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何为爱自己、如何爱自己、爱自己的重要意义”这三方面的问题,秦云璐老师采用了丰富的形式加以阐释。秦老师说,同学们“与父母的关系等同于和权威的关系,懂得感恩,就会被喜爱;与兄弟姐妹的关系等同于和朋友的关系;和孩子的关系等同于和部属的关系。”其间穿插着大量的事实例证帮助我们理解。秦老师的语言活泼又不失理智,语重心长又不乏幽默。

讲座期间,秦云璐老师先后播放 《you raise me up》 《隐形的翅膀》 《朋友》 《I’m alive》这四首歌曲。随着音乐的响起,在秦老师的指导下,在场师生纷纷闭上双眼,深呼吸,不断地给予自己力量。温和而又有力的语言伴着音乐,仿佛蕴藏着极大的穿透力可以直达心底,让我们正视自己、接纳自己、爱护自己。

“爱自己,允许自己美好。”秦云璐老师反复强调这句话。在接下来的讲座中,秦云璐老师更是妙语连珠,金句不断。“生命的丰盛由冒险开始”、“有自信的人天天重生”、“你可以流着泪,但选择笑着走”......短小精悍的语句不胜枚举,不时的场上互动更是将气氛频频推向高潮,场上笑声不断,气氛十分热烈。

微信图片_20180514084805.jpg

时间不知不觉流逝,讲座渐渐接近尾声。潘彬老师总结道,“这是一场充满激情充满爱的讲座。”在分享心得的同时,他也希望同学们战胜困难,善于学习,这样才有能力爱自己、爱他人。伴随着热烈的掌声,2018年湖南大学岳麓书院“5·25心理健康节”专题讲座圆满结束。(文/李慧敏)

QQ图片201805111920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