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博士生再获国家公派资助出国留学

2018年06月01日 17:17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海外学术交流再创佳绩。5月30日,国家留学基金委公布了2018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录取结果。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博士研究生肖啸通过专家评审,获得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资格,即将赴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进行为期一年的博士联合培养。随着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近年来,岳麓书院每年都有学生被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录取。

微信图片_20180601084613.jpg

肖啸是岳麓书院中国史博士二年级研究生,导师为中国书院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四库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邓洪波。在校期间,肖啸发表了《“Ming Academies and the Pursuit of Xinxue—An Analysis of Zhan Ruoshui’s Dake Regulation”》 《“话语”之外:乾嘉时期的湖湘理学与地方书院——基于玉潭书院的考察》 《明代书院与心学践履——湛若水<大科训规>所见为学旨趣析论》等多篇论文,并参与了邓洪波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书院文献整理与研究”,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同时获2016年湖南大学全国高校国学论坛征文二等奖、2016年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赫曦奖学金”及2016年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赫曦深造奖”等多项荣誉。

 

新加坡国立大学是世界顶尖高校之一,其中国研究系历史专业聚集了一大批海外汉学研究专家,在2018 QS世界大学榜中历史专业排名24,学校综合排名15,拥有良好的高等教育资源。 

“我觉得我很幸运。”肖啸说,这次申请持续了半年左右,期间,书院很多老师为她提供了指导和帮助。让她感触很深的是,书院近年来积极邀请美国、英国、德国、芬兰、比利时、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学者前来书院讲学,并举办了多场高规格的学术研讨会,为同学们提供了和海外汉学界老师深入交流的一个平台。这对她的留学申请和今后的研究都有非常积极的影响。 

此次出国留学,她希望进一步开拓视野,加强学术交流,深化与海外学界的交往。据了解,肖啸的国外导师王昌伟老师博士毕业于哈佛大学东亚研究系,师从著名汉学家包弼德先生(Peter K. Bol),在宋明思想史和地方史研究上的造诣很高,在《通报》《汉学研究》等顶级刊物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根据肖啸拟定的研究计划,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留学期间,她主修明代思想史,将围绕“明代士人的政治困境与士商互动——湛若水书院活动研究”这一研究主题展开深入研究。 

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由教育部、财政部、国家留学基金委于2007年正式启动,旨在加速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在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中选拔一流的学生,到国外一流的院校、专业,师从一流的导师,培养一批若干年后国家建设所需各行各业拔尖创新人才。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2015—2018)录取人员名单

年度

姓名

留学身份

留学国家

留学单位

2018

肖啸

博士联合培养

新加坡

新加坡国立大学

2017

魏明

攻读博士

德国

汉堡大学

2016

王笑

攻读博士

德国

汉堡大学

2015

贺晓朦

博士联合培养

德国

汉堡大学

 

延伸阅读

“走出去”的同时“请进来” 

几乎在同一时间,来岳麓书院访学的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戈麻丁(Martin Gehlmann)正式结束三个月的学习交流,准备回国。 

近年来,岳麓书院积极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去年12月,岳麓书院海外学术交流中心正式成立。截至目前,岳麓书院已与德国汉堡大学、法国巴黎高等研究实践学院、韩国国学振兴院、台湾大学、台湾师范大学、澳门大学等20余所海内外研究机构或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与剑桥大学、哈佛大学、康奈尔大学等名校的合作也正在洽谈中。 

中心主任战蓓蓓老师表示,希望通过这些国际交流,进一步激发书院师生参与国际交流的意识,营造更好的国际交流氛围,从而更好地提升书院在国际学术圈的影响力。 

海外学术交流中心为书院学生的海外交流项目提供具体指导。研究生海外交流项目还可获得岳麓书院发展基金和蒋欢海外交流专项基金的资助。所有二年级及以上年级的在读硕、博士研究生,凡是赴规定国家和地区学习交流超过三个月,根据其所在高校的世界排名,可一次性获得2000元至10000元不等的交通补贴,同时可申请每月4000元至8000元不等的生活补贴。 

“走出去”的同时“请进来”。聚焦一流学科建设,岳麓书院近几年大力引进海外优秀人才,来自宾夕法尼亚大学、伦敦大学、京都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俄勒冈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日本广岛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名校的十余名优秀博士加盟书院。同时启动访问学者计划,每年聘请10名左右境外著名学者来访讲学。 

值得关注的是,本月,岳麓书院还将开启海外学术交流月。来自美国康奈尔大学、北京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美国格林内尔大学、美国哈佛大学、法国高等研究实践学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9位岳麓书院海外邀访学者,将陆续开讲学界前沿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