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举行2018届毕业典礼

2018年07月02日 09:57

近日,湖南大学岳麓书院2018届毕业典礼在中国书院博物馆一楼举行。书院全体教师和应届本、硕、博毕业生及部分学生家长参加了毕业典礼。“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不患无位,患所以立。”“我善养吾浩然之气。”……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引用古代圣贤的经典名言,寄语同学们多读经典并身体力行地践行这些理念,修身养性,不断充实和提升自己。

毕业典礼在激昂的校歌声中拉开序幕。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首先致辞。他表示,书院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书院的毕业生在哪里,书院就延伸到哪里。毕业生的表现,就是书院在当今社会成功与否的一个标志。可以说,你们承载了千年学府在现代社会能否重现辉煌的历史使命和重托。”

对即将踏上人生新征途的毕业生们,肖永明教授以古代圣贤的三句经典名言相赠。第一句是《论语》中大家耳熟能详的“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他寄语毕业生,不论是继续深造还是马上步入社会,都要保持学习的习惯,不断充实和提升自己,真正做到日日新。

第二句也出自《论语》——“不患无位,患所以立。”“不要担心别人不知道、不了解自己,担心自己怀才不遇,而是要考虑自己有没有立得住的本领,能够别人来认识你、了解你、仰慕你的价值。”他寄语毕业生,如果走向社会后感到怀才不遇,再来想想孔子的这句话,也就不会怨天尤人,而是反求诸己,不断努力来充实自己。

第三句出自《孟子》——“我善养吾浩然之气。”按照孟子的解释,浩然之气一定要与仁义和道德相配合,一定要日积月累才不会泄气。“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怎么才能不迷惘不迷失?怎么才能洁身自好,不至于同流合污、不推波助澜?”在肖永明教授看来,孟子的思考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指引,在关键时刻可以给我们很大的力量和勇气。

随后,颁奖仪式、学位授予仪式暨谢师礼依次举行。在岳麓书院,新生入学时行入学礼,毕业时行谢师礼。入学礼和谢师礼都是岳麓书院习礼育人“三礼三祭”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树立尊师重道观念,引导学生以先圣先贤的道德人品为楷模,激发学生的道德使命感与社会责任感,引发学生对学术的信仰与追求。

据悉,历史学2018届本科毕业生中,有6人保送、9人考研、1人出国,升学率达72%。且绝大多数为本专业深造,录取高校也多为教育部双一流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