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委会专家莅临岳麓书院考察湖南大学古籍所工作

2018年07月05日 09:51

62024日,教育部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古委会”)主任安平秋教授、秘书长杨忠教授和秘书处吴国武副教授一行3人莅临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湖南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古籍所)工作,并于621日上午在古籍所听取工作汇报。校党委副书记陈伟教授、校社科处处长侯俊军教授出席工作汇报,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主持工作汇报。

微信图片_20180704170417.jpg

湖南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邓洪波教授首先就古籍所的情况作了工作汇报。邓洪波教授指出,湖南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成立于2016年,成立时间虽短,但所内同仁从事古籍整理研究工作时日已久且取得了突出成绩,当前已获批9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多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及省部级项目,依托这些项目,既锻炼培养了所内古籍整理研究人才,也逐渐凝炼出以出土文献整理研究、经学文献整理研究、书院文献整理研究、湖湘文化文献整理研究、四库文献整理与研究等5个研究方向。古籍所自成立以来,通过举办学术会议和研讨活动,主动向国内其他单位取经;积极招聘文献学专业人才,完善科研队伍;重视项目练兵,勇担古籍整理大项目;创新人才培养方式,重视本硕博学生文献学素养培育……通过一系列的相关活动,古籍所表现亮眼,引起全国同行的关注和古委会的重视,由此促成了此次考察活动。邓洪波教授感谢古委会领导的重视,表达了古籍所会按照古委会要求发展好、发展强的决心,以及希望成为古委会直接联系科研单位的愿望。

社科处处长侯俊军教授表示学校社科处会尽力支持古籍所建设。校党委副书记陈伟教授首先就古委会领导莅临岳麓书院考察指导一事表示欢迎和感谢,同时肯定了古籍所成立至今的工作业绩,表达了学校积极支持古籍所按照古委会要求高标准建设的态度。

安平秋教授、杨忠教授、吴国武副教授分别分享了考察并听取汇报后的感悟。安平秋教授认为从考察情况来看,古籍所在科学研究、教学工作、学术交流等方面的表现可以说是“有内容、有格局、有支撑”,研究成果、科研项目、学科业绩等方面均在全国同行业中表现优秀。从古委会角度来说,湖南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这个机构成立时间晚,进入古籍整理整个队伍时间晚是一个客观现实,但是成立以来工作扎实,古委会也乐意创造条件支持古籍所的发展。杨忠教授从80年代以来全国古籍整理事业发展和古委会及其直接联系教学科研单位的关系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杨忠教授认为在当前古籍整理形势整体低迷时期,湖南大学及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的领导对于古籍整理工作的重视是非常难得的,有助于古籍所的长远发展。同时谈到,古委会对于直接联系的教学科研单位的管理是一个优胜劣汰的动态过程,湖南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自身和古委会双方可以加强沟通,共同努力,争取早日进入古委会直接联系教学科研队伍。吴国武副教授结合自身的考察感触,肯定了古籍所的努力,鼓励古籍所继续保持优势,做出特色。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副院长吴仰湘教授、院长助理杨代春副教授,以及书院和古籍所相关教师出席会议。(吴晗老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