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想遐方:海德堡大学—岳麓书院中西交流史工作坊在海德堡举行

2018年07月16日 21:49

201875日,应德国海德堡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顾有信教授(Joachim Kurtz)的邀请,岳麓书院杨代春、陈帅、陈之斌、杨柳岸、杨勇、于月、田访等一行7人,赴德国海德堡大学进行了为期7天的学术交流活动。

微信图片_20180716094535.jpg

本次工作坊的主题是中国思想史中的“跨文化知识”问题,重点探讨知识在近代中西方之间的交流与转变。如知识是如何产生的?在无所不在的全球化浪潮下,感觉、概念、价值等观念是如何传播的?在全球化的语境中,会涌现出哪些不断变化的结构?以及在知识的共同阐释与重新组合中,又担当什么样的角色?

研讨会开始,海德堡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顾有信教授(Joachim Kurtz)致欢迎辞,并发表了主题演讲。顾教授指出,跨文化研究不仅仅是在不同文化中做出比较,更重要的是要建立跨文化(transculturality)的概念,由此来考察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并作为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的基本研究方法。顾教授还就跨文化研究中所涉及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除我院一行7人外,海德堡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的Joseph Ciaudo Kyonghee Lee Martin Hofmann赵檬锡、徐淳也参与了小组讨论。我方分别以德国传教士花之安、近代西方思想对道家的影响、马可波罗与世界贸易、佛教逻辑、近代西方对中学的冲击和影响、中医与西医之交流等主题作了发言,对方也从儒家传教士、医学图书在中西方的传播、丹麦对20世纪早期东亚思想家的影响、印度对南诏的影响等主题作了阐述。讨论非常激烈,双方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进一步认识到了跨文化的复杂性,以及由此在文化交流与传播所引起的各种问题。

除了交流研讨之外,与海德堡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洽谈合作事项也是本次访问的重要目标。由于本次工作坊圆满举办,我方的发言也得到了对方的高度肯定,双方一致表达了进一步深入交流合作的强烈意向,希望将来能够在互派学生或教师、学术研究等方面达成实质性的进展。

学术交流期间,我院代表团还参观了海德堡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汉学系、图书馆、哲学系以及其它教学区域。海德堡大学建校于1386年,是德国最古老的大学,其深厚的历史底蕴与美丽的校园风光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中德两国最悠久的大学,希望在将来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陈之斌老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