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陈岘、谢一峰老师受邀参加“全球通识教育与亚洲文本”国际会议

2018年07月20日 11:20

 

2018712日至14日,由美国核心文本与课程协会(ACTC)人文协会举办的“全球通识教育与亚洲文本:学生应该读什么?”国际学术会议在坐落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尔湾市的协和大学尔湾分校(Concordia University—Irvine)举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通识教育中心主任陈岘老师、副主任谢一峰老师应邀出席此次会议并提交论文,作主题报告。

 

此次会议由美国核心文本与课程协会(ACTC)人文协会、莉莉基金会、香港中文大学、协和大学尔湾分校、纽约大学、佩波戴恩大学联合举办,来自哥伦比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协和大学尔湾分校、纽约大学、佩波戴恩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湖南大学等数十所海内外高校的近百位学者参与了此次会议。学者们从亚洲视角出发,对通识教育的性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结合了包括亚洲和欧美地区核心课程在内的创新的通识教育项目的介绍,以及此类课程的开展及具体授课文本的讨论。

本次会议的主旨,是结合宗教、文化、艺术、科学及其文本的教育,如何通过对经典文本的阅读及相应课程,探索构建人类未来的资源。岳麓书院近年来致力于通过本科生导师制的建设,在本科生教育教学及通识教育的探索、研究上投入力量,于2017年联合香港中文大学大学、复旦大学,共同举办了第一届“中国传统文化与古代书院”游学通识课程,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及影响。20181月,岳麓书院成立了通识教育中心,进一步扩展了对通识教育的投入与研究。

在此次会议上,陈岘老师针对“中国传统文化与古代书院”游学通识课程,提交并宣讲论文“An experiment on General Education and Liberal Education---based on a new kind of course at Yuelu Academy”(在通识教育与人文教育中的一次试验---基于岳麓书院的一种新的课程形式),向与会学者详细介绍了岳麓书院通识教育中心与香港中文大学、复旦大学合作开设此课程的具体经过及反响,以及对此类新型通识课程形式的探索和未来规划。谢一峰老师也提交并宣讲论文“ Shiji and the Understanding of China in the Han Dynasty (B.C.E. 202 C.E. 220)”(《史记》与汉代对中国的理解),结合自己在湖南大学开设通识课程的具体情况,同与会学者就中国历史经典的教学展开了热烈讨论。

通过此次会议的报告、讨论、交流,陈岘、谢一峰老师向主办方及与会学者充分介绍了岳麓书院及岳麓书院通识教育中心的基本概况、历史沿革及学术研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希望能在将来的工作中,与ACTC及与会各高校展开更多的交流合作,在通识教育的探索中碰撞出火花,取得更大的进步。(陈岘老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