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殷慧副教授赴爱沙尼亚、德国参加欧洲朱子学研究盛会

2018年07月23日 15:31

今年是朱子诞辰888周年。7月上旬,“朱子学研究与当今世界工作坊”、“朱熹与朱子学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等两场朱子学研究的研讨会在欧洲举行,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副教授、哲学系主任殷慧受邀参会。

201879日至10日,“朱子学研究与当今世界工作坊”在爱沙尼亚塔林大学孔子学院举行。此次工作坊由孔子学院外方院长葛佳博士和以及中方院长朱璐博士共同筹划举办,主要邀请了国内朱子学界的几位教授与爱沙尼亚的朱子学研究者参加。会上,殷慧老师发表论文《朱陆异同的礼学阐释》,主要从礼学学习、传播、教育等角度讨论了朱陆在为学之方出现异同的原因。

塔林会议

2018712日至15日,“朱熹与朱子学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德国特里尔大学召开。此次会议吸引了来自欧洲、美洲、中国大陆、台湾、香港等地近30名学者参加,涉及经学、史学、文献学、哲学、礼学、文学等研究领域,实现了朱子学的多学科之间的对话与沟通。

特里尔会议

会议除三个主题报告以外,分两组进行讨论,每位学者可作50分钟陈述并与大家讨论自己的论文。会上,殷慧老师发表论文“朱子《太极解义》引发的经学争论”,主要探讨朱子《太极解义》与同时代学者之间的经学分歧,主张从哲学、政治思想等多方面深入理解朱子《太极解义》的价值和意义。

会议结束后,特里尔大学汉学系成立了“特里尔大学朱子学研究中心”,这是中国朱子学会在海外正式成立的第一所朱子学研究中心,对于开拓朱子学研究的新视野、促进中欧优秀文化的深入交流与互动有着积极意义。

 

特里尔合影

与会期间,殷慧老师与塔林大学、特里尔大学汉学系以及德国儒学学会的学者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积极向学者们推介岳麓书院,推动岳麓书院海外学术交流工作,同时就个别博士毕业生的人才引进和博士生的访学交流达成意向。(殷慧老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