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谢一峰、王菲菲老师赴印度参加AAS-in-ASIA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8年08月02日 12:59

758日,2018AAS-in-ASIA国际学术研讨会 “Asia in Motion: Geographies and Genealogies”(《动态亚洲:地理与系统》)在印度新德里阿育王大学顺利举办。AAS-in-ASIA作为 AAS在亚洲的分会,是亚洲研究尤其是中国研究领域里的重要国际学术会议。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助理教授谢一峰、王菲菲应组委会邀请参与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上,谢一峰老师组织了题为“A Zero-Sum or Win-Win Game: The Motional Competition and Negotiation of Chinese Religions in Sacred Spaces in the Middle and Late Imperial China”(《零和或双赢博弈:中华帝制中晚期宗教神圣空间下的动态竞争与交涉》)的讨论小组,除我院两位老师参与外,还邀请了武汉大学魏斌教授、姜虎愚博士,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吕双博士共同参与。其中,魏斌老师作为讨论小组的评议人。本次小组讨论主要探讨了在中国历史上唐至明时期神圣空间中各种宗教力量之间的权力争衡问题。谢一峰老师发表了题为“To Compete in a Sacred City: The Transformation and Reconstruction of Religious Space in Hangzhou (960- 1276) ”(《争衡圣域两宋杭州宗教空间中的佛道》)一文,主要探讨了两宋之间,这一特定宗教空间中的佛道之争,以及背后体现的政治与宗教之间的互动关系;王菲菲老师发表From Independence to Dependence: Linan Buddhism and Capital Regime in Southern Song under Power Competition(《南宋权力抗衡之下的临安佛教与都城政权》)一文,集中探讨了在南宋时期,杭州地区的佛教与中央政权之间的权力纠葛问题,以及两个群体之间的关系在南北宋之间所发生的变迁。 论文发表结束后,在讨论环节,各位与会者就宋代的宗教与唐宋变革,以及明代藩王与地方宗教等问题,又继续做出了深刻的探讨。

除了参与本小组的讨论外,两位老师也同时旁听并参与了几个其他组别的讨论,如由宾西雅法尼亚大学胡萧白博士组织的“Floating Boundaries: Ethnicities, Nationalisms and Religious Practices in the Sino-Tibetan Borderland”,以及韩国高等研究院Wonhee Cho组织的关于蒙古的相关讨论“The Mongols Mattered: Cultural, Social, and Commercial Changes During the Mongol Century ”等等,进而讨论了蒙元时期藏传佛教在中原汉地的发展等问题,受益良多。

另外,两位老师还参与了会议举办方安排的古迹参访活动,包括胡马雍陵墓、印度国家博物馆等地,深刻感受了印度的悠久历史与文化,尤其是佛教文化、伊斯兰文化等富有特色的宗教文化。(王菲菲老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