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举行2018级新生入学礼

2018年09月03日 15:08

92日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新生入学礼在文庙举行。2018级全体新生在烈日下怀虔诚之心,慕圣贤之道,行入学之礼,踏出书院求学生涯的第一步。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党总支书记陈宇翔率教师代表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在入学礼上,陈宇翔书记寄语全体新生,要秉承赤子之心,爱国、爱党、爱人民、爱世界、爱自己。从“爱自己”的角度,陈宇翔书记进一步提出,希望同学们为人要“慎”,为学要“勤”,秉承湖湘文化精神,扎实做好研究。

书院新生入学礼包括齐诵经典和行礼两大环节。岳麓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陈仁仁领诵《大学》经一章,全体师生庄严肃穆,齐声诵读古代经典,字字铿锵,掷地有声。随后,全体师生整理衣冠,面朝圣人像行三拜礼。最后由博士研究生杨超领诵,全体师生诵读《岳麓书院学规》,岳麓书院2018级新生入学礼至此礼成。

践行传统礼仪、习礼育人是岳麓书院人才培养的特色内容。据悉,岳麓书院每年9月初都会举行新生入学礼。书院通过入学礼、拜师礼、谢师礼等传统礼仪教育,树立尊师重道观念,引导学生以先圣先贤的道德人品为楷模,规范自身言行,在即将开始的书院学习生活中不断提升自我。(图文/肖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