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新生入学第一课:跟着院长读《论语》

2018年09月04日 14:39

92日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在古色古香的明伦堂报告厅举办新生入学讲座,院长肖永明教授以《论语》分享为主题,为2018级本硕博新生分享了古代圣贤的修身之要和为学之道。他寄语全体新生,要潜心研读经典,阅读经典带来的不仅仅是知识上的积累,还有思维上的改变。大家要在一个新的学习阶段中,不断丰富和提升自己。

IMG_0109.JPG

IMG_0074.JPG

肖永明教授首先代表书院向2018级新生表示欢迎。“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他谈到,岳麓书院有着1042年的悠久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对于这座古老学府来说,每一届新生就像这棵古树上的新芽,是千年学府里最有活力的一批人,承载着岳麓书院的未来。

IMG_0090.JPG

在他看来,在今天要重现古老学府活力,彰显书院品牌魅力,最根本的还是要培养出一批优秀人才。而将古代教育资源和传统教育精神体现在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中,既注重知识传授,也注重品德养成,正是岳麓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特色所在。

“我们今天为什么要把《论语》作为分享的内容?”肖永明教授由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格局谈起,谈到儒家文化是我们中国民族性和文化心理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研读以《论语》为代表的儒家经典,在今天仍有着重要意义。  

在谈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时,他强调,人一定要有远大志向和坚定的意志。“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志”对于个人而言,就是一人之帅,是一个人发展的灯塔和动力,因此青年学生应该树立弘大的志向,以此引导自己不断进步。  

接着,肖永明教授谈到“学”。他首先引用“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指出“学”的两种含义,一是效仿,二是觉悟、觉醒。他鼓励新生们研读经典,注重积累,通过学习并把握适当的时机付诸实践,不断使自己得到启发;要多和古往今来有智慧的人打交道,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继续探索世界与真理。同时要注意学与思的关系,“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学习时也要有自主判断,不要把自己的脑袋变成别人思想的跑马场。

IMG_0078.JPG

肖永明教授还谈到,学习是一个“为己”的过程。“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儒家认为学习是为了提升自己,使自己臻于完善,而非强识博览撰写诗文,以钓取功名利禄。

“不患无位,患所以立;不患莫己知,求为可知也。”肖永明教授强调知识和修养的内化,认为一个人只要不断提高自己,不管在什么领域都可以有一席之地。“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人在遇到问题时,也应先从自身找原因,反思自己的言行,不要急于怨天尤人。

最后,肖永明教授分享了对“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的理解。结合理学的观点,“义者,天理之所宜。利者,人情之所欲”,他用生动的比喻解释了“义”是从集体的、长远的角度考虑问题,“利”是从个人的、短浅的角度考虑问题。(文/王鸿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