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举行新生“学术诚信与治学品格”教育讲座

2018年09月06日 15:00

9月5日上午,岳麓书院研究生新生的“学术诚信与治学品格”教育讲座在明伦堂举行。本次讲座由钱永生副教授主讲,2017级硕士研究生肖鑫主持,2018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开宗明义,钱老师提出了学术诚信的三不原则:不可抄袭,不可掠美,不可作伪。讲座以“我与书院”为题,从“书院精神”、“同门师兄”、“师生伦理”三种关系的角度,切入“治学品格”的主题。钱老师认为,从跨入书院大门,成为岳麓书院研究生开始,我们就踏上了治学之路,而治学品格的养成与我们如何处理这三种关系有着内在的关联。其中关于“师生如父子”的讨论与阐述颇为曲折。

讲座最后,钱老师强调,读书是一辈子的事,不可急于求成,不要投机取巧,不必自我矮化。岳麓书院最有价值的地方不在于它的“千年庭院”,而在当下活跃着的一个个有个性、有热情、勇于思考、潜心学术的师生们,我们要做一个古老庭院里“活着的人”。(文图/肖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