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冯书怡老师赴意大利参加 “意见、信念和知识:实在论和观念论”会议

2018年09月25日 11:04

2018918日,应德国弗莱堡大学哲学系Georg Oswald老师的邀请,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助理教授冯书怡赴意大利博尔扎诺参加了为期6天的“意见、信念和知识:实在论和观念论”国际学术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涉及实在论和观念论的认识论问题,重点探讨实在论与观念论如何解决认识论领域的重要问题,比如自我意识存在于何处?它是实在的还是观念的?什么是道德?在欧洲难民问题日益严峻的背景下,道德是绝对的还是相对于某个特定的社会体系而言的? 在认知过程中,认知主体是否能脱离任何特定视角进行认知?是否必须在实在论和观念论中择一进行?我们是否能脱离这两种视角对实在论和观念论本身进行认知和评价?


研讨会开始,弗莱堡大学哲学系Georg Oswald致欢迎辞并做了主题演讲。他指出,实在论和观念论是认识论领域两个重要的认知路径。对于同样的哲学问题,不同的路径给我们提供了不同的解决策略。在利用其中一种路径讨论问题时,也同时考虑另一种路径提供的策略,关注并促进两种路径之间的交流对认识论领域的学术进步具有重要意义。Georg Oswald还就认识论领域中所涉及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除我院1人外,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学者如波恩大学的Lars Heckenroth、图宾根大学的Florian Neuner、德黑兰大学的Roohola Ramezani、麦吉尔大学的Lawrence Wang、弗莱堡大学的Georg OswaldGeorg Spoo、京都大学的Tadahiro Oota、法兰克福大学的Marcus Doeller、乔治城大学的Quentin Fisher、约克大学的Martin Bloomfield、维也纳大学的Michael Hackl、洪堡大学的Veronica Klauser、波鸿大学的Majk Feldmeier也参加了会议讨论。

微信图片_20180925103339.jpg

冯书怡老师作为第一个发言者,进行了题为“CP论题是自我反驳的吗?”(“Is the CP Thesis Self-Defeating?”)的发言,主要讨论当代模态认识论领域的核心理论——可设想性理论——是否是自我反驳的。她讨论了两个对该理论的归谬论证并驳斥了这两个论证,并进一步论证了这两个归谬论证的失败实际上暗示了可设想性论证的严重问题。这个报告引起了参会者的强烈兴趣,讨论非常热烈和充分。参会者还就其它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进一步认识到了认识论领域实在论和观念论的关联,以及这两种路径在解决认知领域的问题时引起的各种争议。

学术交流之后,冯书怡老师还参观了意大利博尔扎诺地区的建筑,深刻感受到了意大利的悠久历史与文化。(冯书怡老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