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举行戊戌年祭孔大典

2018年09月28日 18:08

“全体肃立,全体行三鞠躬礼……”慎终追远、传承文脉。9月28日上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在文庙大成殿前隆重举行祭孔大典,纪念至圣先师孔子诞辰2569周年。在悠扬的古乐声中,来自岳麓书院历史系、哲学系(宗教学系)、考古学系的师生,湖大附属中小学师生以及湖南社会各界人士代表500余人面向大成殿,集体向孔子行三鞠躬礼。

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刘学,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左清,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陈伟等出席祭孔大典现场观礼。另外,省社科院、省博物馆、省发改委、省消防总队、市文物局和旅游局等单位领导以及湖南大学各部处、学院部分负责人出席。

9时28分,伴随着“鼓初严、鼓再严、鼓三严”的高唱,岳麓书院文庙释奠礼正式开始。文庙大成殿前,鼓点阵阵,古乐悠扬,在通赞的主持下,初献官、亚献官、终献官等依次就位,依三献礼仪依次献帛、献爵、献馔,行三鞠躬礼。

本次释奠礼由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担任初献官,院党总支书记陈宇翔教授担任亚献官,邓洪波教授担任终献官,副院长孙建平担任通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教授担任读祝官恭读祭文。岳麓书院副院长李清良教授、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曾春海教授、岳麓书院舒远招教授、院长助理杨代春副教授担任陪祭官。整个释奠仪式延续了古代书院的祭孔传统,简单而庄严,以质朴的仪式表达了对古圣先贤的崇敬之情。

读经典,法圣贤。释奠礼完成后,现场还举行了经典诵读活动,全体与会者齐诵《论语》《大学》《中庸》《孟子》等儒家经典篇章以及《岳麓书院学规》,共同向至圣先师及书院古代教育传统致敬,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洗礼。

岳麓书院祭祀孔子的传统由来已久。北宋岳麓书院初创时期,即设立孔子堂以祀孔子。自2013年起,岳麓书院恢复中断百年的祭祀先圣仪式,举办祭孔大典活动。岳麓书院祭孔大典每年举行一次,今年已是第六年,已经成为岳麓书院“习礼育人”的重要方式之一。

在当代人才培养过程中,岳麓书院从传统教育中汲取智慧,注重对学生完善人格的培养,通过入学礼、拜师礼、谢师礼、春祭礼、端午祭、祭孔大典等六个环节的礼仪教育,引导学生以先圣先贤的道德人品为楷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与价值观念。

今年的岳麓书院祭孔大典同时也是“致敬国学: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的重要活动之一,由凤凰网进行全程视频和图文直播。“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由岳麓书院、凤凰网、敦和基金会、一点资讯联合举办,通过国学讲座、学术沙龙、学术会议、高层论坛、祭孔大典、颁奖盛典等系列活动,以虔敬之心向国学致敬,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另据了解,岳麓书院祭孔大典也是全球祭孔联盟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天的祭典盛况也由中华孔子网同步直播。(黄沅玲老师供图)

 

 

 

附:

戊戌年嶽麓書院祭孔大典祝文

維公元二〇一八年九月二十八日,為大成至聖先師孔子二千五百六十九周年誕辰,嶽麓書院全體師生及四海賓朋、諸方學侶,肅立於嶽麓書院文廟大成殿前,行釋奠古禮,敬祭夫子暨諸聖賢之靈。辭曰:

金秋九月,桂子飄香。群賢畢聚,濟濟滿堂。

至聖誕辰,舉世同慶。書院盛典,共揚國光。

矢志于仁,克己復禮。誨人不倦,弟子成行。

因材施教,澤及百代。編修墳典,經義免亡。

為政以德,眾星拱衛。忠恕貫之,泛應曲當。

誠意正心,物格知至。隨遇而安,用舍行藏。

刪定詩樂,雅頌得所。筆削史跡,春秋義彰。

序易以學,老且無過。揖讓周旋,古制明昌。

中庸一理,孔門心法。大學之道,八目三綱。

文獻俱在,歷歷可考。儒林傳衍,各擅勝場。

漢注近古,唐疏繁富。宋說精妙,清學盛彊。

嗟我書院,世承聖訓。人居嶽麓,文萃瀟湘。

朱張會講,遺風宛在。弦歌千載,國史無雙。

道統相沿,立心立命。於斯為盛,楚才興邦。

今逢隆世,休明治教。古典新義,赫赫皇皇。

設禮釋奠,恭祭先師。慎終追遠,毋殆毋罔。

勉哉諸生,勇猛精進。知也無涯,天地泱泱。

謹禱聖賢,伏惟尚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