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级本科新生军训日记:那些关于成长的小事

2018年09月20日 18:12


 

一转眼,军训已经结束。在这十几天里,书院的小萌新们都经历了些什么?这些军训日记里,有很多关于成长的小事~

IMG_1452.JPG

 

/李晨曦

不知道是否所有同学都听过军训版的《十年》,这首歌的歌词十分贴合我们现在的军训生活,“军训之前,你不认识我,我不认识你,我们还是一样,玩着各自熟悉的游戏,通过渐渐熟悉的关口。军训之后,我们是朋友,还可以问候,只是那种节奏,再也找不到报告的理由。教官最后会成为朋友。”

在这趟名为“人生”的列车上,总有那么一些人。他们陪我们同乘的时间并不长,但总会给我们留下难以抹去的印象。我曾经听人说,当你不可以再拥有的时候,你唯一可以做的事情就是不要让自己忘记。大学的军训,这辈子最后一次的军训,时光对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是公平的,不会有重来一次的机会。在军训前九天与南南(教官)相处的日子,将会成为记忆中无法磨灭的一块。

IMG_1007.JPG

南南姓廖,单名一个南字,湖南恩施人。个子不算高但却很有爆发力,眼睛不算大但坚毅有神,总之,他身上有属于军事化训练后特有的气质,硬且韧。南南在休息的时候真的挺不一样的,萌且毒。萌,是指他有时不经意露出的小表情;毒,是指一语中的。

他脾气好吗?军训9天没真的生过气,发过火。他体贴学生吗?惩罚我们的时候会走过每个同学身边,小声询问“累不累”。他动作标准吗?反正我们一整排的靠脚声都不一定有他的大(鞋子要背一部分锅,但更多的是我们不能做到每次没人都完全标准)。他会为我们着想吗?在营长面前为我们解释,偷偷让我们休息,给我们送凉茶……帅气的南南,我会想念你的,不会就此把你忘了的,嘻嘻……

 

/廖夏颉

作为本系最矮的女生,我的小短腿仿佛永远跟不上排头的步伐,这才叫猛虎落泪。

一个早上都在练习起步与立定,随着“立定”一声令下,我总会发现自己不是落后就是超前了,与周围显得格格不入。每当教官的眼神飘过来,我都觉得一阵心虚,如芒在背。

IMG_1154.JPG

状况百出的军训日常,进展很慢的抄书作业,抄了也难以理解的晦涩古文,毫无规划的未来……在大学里,虽然认识了很多优秀且友善的人,但似乎,我的大学有了一个糟糕的开始。下午社团汇演的时候,看着舞台上肆意的学长学姐们,隐约想起高一迎新晚会时,有演出任务的同班同学拿着乐器匆匆从我身边走过,我想叫住他们,但我没有。我真羡慕他们。那天晚上我在日记中写下,希望有一天能像他们一样光芒四射。蝉在泥中蛰伏数载,一朝羽化,亦能成为盛夏最出色的歌者。然而三年过去了,我还是困在自己世界里的一条咸鱼。

可是,总要有些转折的吧?

 

/张一

操场边的石子慢慢积累,一粒粒带来铿锵的步伐;

太阳转过180°的天空,长长短短的影子投映出一天天的努力。

IMG_1185.JPG

“每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希望军训的回忆令我铭记。我享受一秒转头的快意,欣赏操场上整齐的队列,喜欢身姿挺拔的自己。这是军训的第六天,亦是渐入佳境的一天。

吾日三省吾身:动作标准否?与战友整齐否?精神饱满否?不尽人意,还是出现太多次的动作错误,注意力不够专注;不够整齐也是自己能力的缺失。严于律己,才会有好的结果。

要感谢教官,帮忙我一个个纠正动作,辛苦陪我们训练;辛苦的学长学姐,在烈日下陪伴我们;还有辅导员老师的日常陪伴,班主任许老师的慰问。生活充满快乐,军训也温暖得很呢!

 

/李璐瑶

其实麓山南路不算安静,早上六七点、晚上八九点,都是车来车往,三两行人,车声、喇叭声、脚步声和交谈声,不绝于耳。但是行进的队伍却是安静的,不能说话,不能乱动。

在这样安静的氛围中,人容易胡思乱想。

走到师大体院,会想到高中无数次“摸鱼”的体育课,想到曾经一起八卦的人,如今四散,天南海北。更重要的是,他们还没开始军训,还整天以慰问之名看我黑了多少。嗯,学规说的对,“损友必须拒绝。”

再往前走,有一个手抓饼的摊子,又想起,那些曾经吃了火锅又跑到学校门口买一个手抓饼愉快啃的周末。可能军训给我的第一个挑战就是按时吃早餐吧。

走过篮球场,长沙的太阳已经用十足的热情来迎接来往的人了。其实我也没有不适应这样的天气,太阳还是那个太阳,温度也是差不多的温度。毕竟选择远方,就要让自己抛开不舍。从相似的温度,到不相似的环境和人,一步步过渡。军训的意义很大一部分是让人迅速改变,适应这样的环境,建立起相对稳固的、初始的安全感。

胡思乱想了一路,差点跟不上队伍。把思绪收回来时,麓山南路已经走完。一路走来,那些嘈杂的车马人声已经消磨。回想起来,这一路居然无比安静,安静得让我在神游之后,悄悄做好了站军姿的准备。

人心有事的时候,安静也是嘈杂,内心各种思绪翻涌奔腾,无法停歇。喧嚣也是寂静,像是与整个世界都隔了一层屏障,静得只听见自己的思绪。

但我终究还是要回到现实之中,接受麓山南路的喧嚣或平静,接受军训的酸甜苦辣。

日子还长,也不能放任自己神游。

 

统筹/张雪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