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举办“数字人文时代的文献整理与研究”专题讲座

2018年10月11日 19:36

如何利用大数据更高效地开展史学研究?10月10日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在明伦堂举办专题讲座,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陈佩辉受邀开讲“数字人文时代的文献整理与研究——以《全宋文》墓志铭为例”。陈佩辉重点介绍了数字人文时代文献整理与研究的情况,并讨论了当前文献整理与研究中数字技术的应用及其优势与缺陷。讲座由岳麓书院历史系副主任、助理教授闫建飞主持。

本次讲座围绕“数字人文”这一前沿研究领域展开。陈佩辉介绍,数字人文诞生于编写书籍索引的过程中,包括文献电子化、大数据、关系数据库等方面,反映了人文社科研究的一种新思路。在数字人文研究中,人文社科学者占主导地位,但同时也离不开信息科学技术的支持。以《全宋文》墓志铭为例,陈佩辉分析了正则表达式筛选信息的原理和特点,演示了运用正则表达式检索、筛选有效信息的过程,同时分析了正则表达式筛选的优势与不足。

陈佩辉还介绍了数字人文视野下的研究新思路。在他看来,通过信息工具,人文学者可以对史料进行数据化分析,从而开拓人文社科研究的新路径。同时,新技术手段使量化分析成为可能,开拓出社会网络研究、群体身份研究及思想史概念图谱研究等新方向。“这是数字人文为我们提供的新方法和新视角。”他说。

陈佩辉系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儒家经典与思想。哈佛大学东亚语言与文明系2017-2018访问学人。(文/肖鑫 图/肖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