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邓卫参加历史1801班“筑梦青春”主题班会(图文)

2018年10月26日 20:48

            

 

IMG_2202.JPG

 

10月24日下午,岳麓书院历史1801班“筑梦青春”主题班会在岳麓书院文庙学生研习室举行。校党委书记邓卫参加主题班会,并与同学们、班主任老师亲切交流。

 

IMG_2194.JPG

 

班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大家以“时间管理与合理利用”为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分享了各自的时间管理经验。

 

班导师罗琴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日常工作、学习与生活中的时间规划。她鼓励同学们,通过合理的规划、记录与及时总结,提升自己的时间管理能力,增加每天可利用的时间。

 

IMG_2238.JPG

 

在时间漂流瓶环节,同学们纷纷写下给四年后自己的一封信,邓卫也写下了对同学们的期许与祝福。大家将信件放入信箱中封存,并约定四年后一起打开。

 

班会上,邓卫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人生理想及奋斗目标,并亲切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邓老师,您觉得大学期间最值得做的三件事是什么?”王铭汉同学问。邓卫说:“第一,希望你们要多读经典;读经典是与大师对话的过程,无论是孔子、孟子,还是前人大家的那些著述,只有多读才能逐渐发现其中的思想脉络,只有原原本本读,才可以不受束缚,真正掌握其中蕴含的精华。第二,希望你们都能写入党志愿书;不一定所有的同学都会入党,但当大家真心实意、不为功利写入党志愿书的时候,至少知道了什么是共产党、入党是为什么,这是一个很大的人生思考,也意味着不再人云亦云、青涩懵懂。第三,希望你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并把体育锻炼当成自己的生活习惯。

 

何远山同学问:“马克思的理论著作对我们当下年轻人的个人成长和学习有什么意义?”邓卫说:“不管是读经还是读马克思的著作,重点是掌握他的思维方式和基本观点。这个思维方法是什么?首先就是辩证法,无论西方还是东方,从辩证的角度看问题都是基本的思维方法。其次是唯物主义思想,创造历史的究竟是谁?改变历史前进方向的究竟是什么力量?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看待一个不了解、不理解的事物或现象?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是不一样的。只有通过大量的经典阅读,才能将这些思想方法内化于心,让大家在学习前人的过程中,确立自己的思维方式,确立人生的评判标准。”

 

邓卫还分享了自己的大学生活,讲述了自己读书的经历,并希望大家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合理安排大学学习时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历史1801班同学们的邀请下,邓卫欣然同意担任班级名誉班主任,加入了同学们的微信群,并答应四年后来参加同学们的毕业典礼,见证每一位同学的成长与梦想。

 

QQ图片20181026102504.jpg

 

邓卫说,岳麓书院对于湖南大学、中国高等教育乃至中国文化史都有非常独特的意义,同学们能在千年书香所浸润的地方延续学习活动,在历史的场景中学习历史,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应该感到自豪。邓卫强调,作为岳麓书院的学生、千年文化的传承者,大家也肩负着沉重的责任。他说:“千年后人们再说起当年的1801班,有没有几个能写进史书的人物,在这个千年长卷中留下一行、一段甚至是一篇?当大家津津乐道于千年前的学生、千年前的老师时,千年后的学生是否能读到你们所书写的经典著作?同学们要把成为新时代的国学大师、儒学大家作为奋斗目标,学校也会努力为大家创造实现梦想的机会和条件。”

 

邓卫指出,希望同学们不论将来从事什么职业,都要带上岳麓书院的“书卷气”“文化味”,不断提升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境界和格局。他还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积极地参与班级建设、学校建设,热爱集体、以己度人、彼此信赖、互相支持、勤奋学习,把岳麓书院当做自己一生的荣光,度过充实的、值得留恋的大学四年。

 

IMG_2379.JPG

责任编辑:文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