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举办“二十世纪初中国的学前教育”专题讲座

2018年11月08日 15:53

1031日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在明伦堂举办邀访学者讲座,美国普渡大学助理教授田梅(Margaret Mih Tillman)受邀开讲“二十世纪初中国的学前教育”。围绕“二十世纪初中国的学前教育”的主题,田梅老师从学前教育的社会问题、科学问题,学前教育与家庭教育、儒家思想等方面作了深入细致的介绍。本场讲座由岳麓书院历史系副教授程方毅主持。

田梅老师谈到,从二十世纪初开始,中国就有一批受到西方教育学影响的教育家,如蔡元培,开始关注学前教育,并在普及幼儿教育、设立幼稚园等方面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田老师重点讲述了中国早期著名的儿童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所提出了活教育理论。该理论强调要尊重孩子的天性,用积极的方式引导孩子的健康成长。同时该理论还认为,儿童教育根本上要从父母教育讲起,而父母对子女教育第一步应从了解幼儿的心理入手。田老师还提到了章颐年先生的《心理卫生概论》一书。书中指出了教育与心理卫生的重要关系,提倡学校和家庭必须应用心理卫生培养健全的人格。

讲座现场,田梅老师还为观众展示了一例心理学实验。该实验反映出幼儿会青睐那些帮助别人的人,以此说明人类在幼年时期便具有一定的判断力。

在田梅老师看来,儒家思想中很多观念都可以成为学前教育的资源,同时当代中国有不少地方正在尝试让学前教育回归传统。然而,学前教育应该当作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学校如何教授伦理、怎样利用新的科学发现、怎样利用儿童心理学改进幼儿教育等,仍是值得进一步探究的问题。(文/肖鑫 图/肖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