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肖永明教授赴韩参加“儒教传统与民主主义”国际研讨会

2018年11月13日 15:31

 

91415日, “儒教传统与民主主义(Tradition of Confucianism and Democracy)”2018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韩国举行,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博士王志华受邀参会。本次研讨会由韩国哲学学会、庆北大学哲学系共同主办,旨在寻求东亚儒学的意义,并在新世纪中探讨儒学与现代之间的关系。来自韩、中、日的多位学者参与了本次学术会议的讨论。

会上,肖永明教授宣讲了题为“‘旧邦新命’:儒教传统与现代中国的新探索”的论文。他指出,自孔子以来,儒教传统非常重视以礼乐教化淳化社会风俗。在这一过程中,既注重安排人伦秩序以促进族群内部成员之间的情感沟通,同时注重加强个体修为以提升自我的内在精神境界,并积极地将礼乐塑造为一种文明的形态,以此实现天下的和平安宁。

微信图片_20181103092723

图一 肖永明教授在发表论文

肖永明教授通过对“礼”“安”“和”三个基本价值观念的分疏与考察,希望为深入探讨儒学传统的现代性转化提供某种启发性的思考。该论文引起了与会学者的讨论,肖永明教授也就相关问题与部分学者进行了交流。

微信图片_20181103092750

图二 肖永明教授在与学者就相关问题进行讨论

东亚儒学不仅是一个地理空间范畴,更是一个连接传统与现代的时间范畴。本次国际学术会议的成功召开,为继续探讨儒学传统与现代社会的关系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鉴。(图文/王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