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史学入门讲座开讲 关晓红教授谈“历史与现实”

2018年11月23日 08:31

1120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本科生史学入门系列讲座开讲。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关晓红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晚清人物:历史与现实”的讲座。讲座由历史1801班班导师许超杰老师主持,历史1801班全体同学参加。

关老师首先从《科举停废与近代乡村士子——以刘大鹏、朱峙三日记为视角的比较考察》一文出发,结合晚清社会变革的背景,与同学们分享了当时社会沉浮巨变中人物的抉择与命运。关老师讲到,1905年是中国近代社会的重要分水岭,停废科举的研究对理解现今面临的问题仍有重要意义;同时,当今时代是一个变革的时代,研究历史人物在历史巨变中的出处,对同学们今后做出关乎命运走向的选择亦有启发意义。

通过分析刘、朱两人在同一历史背景下受地域、经历等主客观因素影响而做出的不同抉择,关老师告诫同学们历史研究尤其要注重时间与空间两个要素,结论不能与材料背离。她同时提醒同学们,一叶不可知秋,用主观性明显的个人日记去考察一个时代是十分危险的,做人物研究亦要尽量避免个人主观的影响。

关老师也分享了自己长期从事历史研究的感受。 研究历史就像破案。她鼓励同学们要学会从碎片当中还原历史,接近历史真实。关老师还谈到了大学生应该做到的四件事:第一,要学会学习。大学四年是系统学习的过程,课程之外有大量的时间,她希望同学们千万不要随意挥霍,而是通过自觉自律,锻炼思维能力,掌握终身学习的方法,开阔视野,锻造心灵,遇见更好的自己;第二,要区分大学历史和中学历史的不同。中学历史是讲故事,精彩生动却少了严谨,大学历史要求我们学会质疑,同学们要学会从错综复杂的表象中把握本质;第三,学会规划。她鼓励同学们根据自己的长处,提前做好人生规划;第四,学会判断与选择。她希望同学们明白主动选择与被动选择的不同,要学会主动适应,改变自己的心态。

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关老师也作了耐心解答。面对马昇同学提出的“文学作品与历史研究的关系”这一问题时,关老师认为,文学和历史并不冲突,文学也是历史的一部分。在回答张一同学如何协调历史研究与课余生活的提问时,关老师说,在不影响课程、学业、计划的前提下,我们广泛接触新事物,触类旁通、融会贯通,开阔视野,对历史研究也会产生有利影响。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结束。会后,全体与会者合影留念。据了解,岳麓书院本科生史学入门系列讲座以引导同学们步入学术门径、激发学术热情为主要目的,已连续举办多年。(岳麓书院学生会供稿,文/廖夏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