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举办“耒耜考补正”专题讲座

2018年11月30日 19:24

1128日,吉林大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林沄受邀开讲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讲坛,作“耒耜考补正”的主题讲座。本场讲座主要围绕徐中舒先生研究古文字的特点,及徐中舒先生《耒耜考》的发表及其创见、贡献等问题展开。同时,林沄教授对其相关研究也进行了延伸性的探讨和阐发。岳麓书院陈松长教授主持讲座。

徐中舒先生是中国现代著名历史学家、古文字学家。林沄教授指出,古文字研究有两大特点。首先,徐先生的古文字研究与古史研究紧密结合,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研究理路。其次,徐先生非常重视对古文字源流的考证及汉字史的梳理,务求厘清古文字的演变历程。

徐先生早年以《耒耜考》一文知名。该文发表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用古文字字形恢复了我国古耒的原貌。林沄教授指出,该文有三大贡献。首先,《耒耜考》指出“耒”是独立的农具。其次,《耒耜考》提出“耒”和“耜”为两种不同的农具。最后,《耒耜考》指出“静”字从生从井从耒,为“耕”的本字。这三点为耒耜相关研究提供了重要思路。但同时,他也指出,由于当时田野考古尚未成熟,徐先生用古钱币来推测耒的形制发展过程是不正确的,耒的形制已为当今田野考古证实。(文/肖鑫 图/肖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