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复旦!湖大师生上海游学行回顾

2018年12月04日 10:36

1123日,由岳麓书院历史系罗琴老师、本科生辅导员刘慜老师带队,湖南大学师生一行32人前往复旦大学参加两校第二届“中国传统文化与古代书院”通识教育游学课程,开启了为期两天的上海游学行。本次游学课程以小组课题的形式展开,两校同学共同组成八个小组,对课程内容进行讨论研究。根据课程安排,复旦大学的同学们将于12月上旬赴长沙游学。

24日上午8时,课程开幕式在复旦大学光华楼举行。复旦大学于超艺老师对湖大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课程安排作了介绍。岳麓书院罗琴老师介绍了书院的治学面貌,又忆及自己在复旦的求学历程,表达了对这次游学的期待与信心。

随后,同学们开始了两天的课程学习。复旦大学哲学系张汝伦教授、历史系仇鹿鸣教授、中文系侯体健教授、哲学系白彤东教授、哲学系郭晓东教授先后为同学们授课。

张汝伦教授花甲之年,仍不减文人清气,针砭时弊,旁征博引,直抒胸臆,激扬文字,讲述古人治学和今人之间的差距。他寄语同学们,要做一个勤勉努力并怀有大气魄的人。一场讲座下来,同学们听得如痴如醉。

仇鹿鸣教授以“史部独立与正史观念的变化”为题,课堂上气定神闲,娓娓道来。他从“六艺”谈到了“七略”,从《汉书艺文志》讲到《隋书经籍志》、四部分法定型,教大家如何正确打开正史。他提醒同学们,正史是一个复杂、“活着”的概念,研究正史不能仅仅停留在概念上。同学们认真聆听,用心思考。

侯体健教授带同学们品诗词、闻音律,讲授“唐音与宋调——中国古典诗歌的两种审美范型”。他从八股文、骈文、楚辞等各类文体的不同谈起,从以才学为诗、以议论为诗、以文字为诗等三个方面对诗歌展开阐述,并将唐诗和宋诗作了有趣的对比。在诙谐幽默的氛围中,同学们增加了对宋诗的了解,对中国文化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白彤东教授为同学们讲授了中国法家思想。他引古论今,深入浅出,讲述了法家思想的核心与其现实意义。

郭晓东教授身着中式对襟衫,以儒家“六经”开头,谈到儒家礼学和礼记,又以古代的冠礼、婚礼、葬礼为例,讲述了古代的礼仪制度及其中蕴含的意义。

课堂外,各小组同学围绕课程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研究。光华楼前,复旦学子与湖大学子互相交流关于小课题的想法,友谊在学术气息中慢慢生长。

以小组为单位,复旦学子还带领湖大学子进行复旦校园定向活动。同学们共同奔跑,寻找具有复旦文化意义的目的地,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同学们结下了深厚友谊,也增加了湖大学子对复旦文化的认识和了解。(图文/刘菲、张一、张雪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