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历史系四位老师赴复旦大学参加学术会议

2018年12月10日 09:37

121-2日,由复旦大学历史系和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共同发起、主办的首届“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的典范问题”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光华楼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清华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广西大学、长安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和复旦大学、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的二十余位学者参加会议。岳麓书院历史系陈先初教授、吴仰湘教授、杨代春副教授、余露助理教授参加会议并宣读论文。

1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复旦大学历史系张仲民教授介绍了会议缘起。他表示,研讨会的举办,在于加强复旦大学历史系和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的学术联系,相互深入交流,以求精进学术。复旦大学历史系副主任陈雁教授、岳麓书院历史系主任余露老师分别致辞。

在接下来的会议中,陈先初、吴仰湘、杨代春、余露老师分别宣读了题为“苏俄与早期中共”“重探《翼教丛编》的编者问题”“华人编辑与《万国公报》”“1900年前后中国人的世纪情结与世界想象”的论文,引发与会学者热烈、深入的讨论。陈先初、吴仰湘教授同时担任会议主持人。2日上午进行的综合讨论中,吴仰湘、杨代春、余露老师先后发言,感谢会议主办方的辛苦组织,介绍了岳麓书院历史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对接下来双方的合作提出了建议,获得了积极回应。

据悉,第二届“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的典范问题”学术研讨会将于明年春天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举行,作为双方学术交流的固定平台,还将在以后的发展中不断扩大范围,推动双方整个历史学科的交流合作,促进各自学术水平的提升。(余露老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