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升级“国家队”

2019年01月03日 11:38

湖南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以下简称湖大古籍所)正式升级“国家队”。近日,教育部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教育部古委会)正式发函,决定自2018年起,接纳湖大古籍所成为直接联系的科研机构。据悉,全国高校中共有200余家古籍所,仅20余家直属教育部古委会,后者对这些古籍所实行优胜劣汰的动态管理。

 

湖大古籍所于2016317日成立,与中国四库学研究中心“两位一体”,挂靠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由邓洪波教授担任所长。在学校和书院的大力支持下,该所已初具规模和实力,组建了一支比较稳定的科研团队,并形成了出土文献整理研究、经学文献整理研究、书院文献整理研究、湖湘文化文献整理研究、四库文献整理研究等五个主要研究方向。

 

虽然成立不过短短两年多,湖大古籍所已经取得了一批高水准的研究成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其中,邓洪波主编的学术辑刊《中国四库学》已出版两辑,陈松长教授主编的《岳麓书院藏秦简》已出版至第五卷,团队中有7位老师申获2018年度高校古委会直接资助项目。

 

邓洪波教授表示,湖大古籍所将正视当前古籍整理出版工作面临的新变化,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沟通,砥砺奋进、求实创新,自觉继承书院的优良传统,为我国古籍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吴晗老师供稿)

 

 

附:湖大古籍所2018年大事记

 

3

陈松长教授主编的《岳麓书院藏秦简(五)》出版发行。该书得到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是教育部重大项目《岳麓秦简与秦代法律制度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之一,受到学术界广泛关注。至此,该项目七卷本的《岳麓书院藏秦简》已经出版五卷。

 

4

承办“文献学学科建设前沿论坛”,来自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古籍所(文献所)负责人、专家汇聚岳麓书院,讨论分析当前古籍整理研究领域的经验和新变化,并为湖大古籍所的发展传经送宝。

 

5

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清史研究室、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等单位合作在杭州召开第三届中国四库学高层论坛,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台湾大学等二十余所海内外高校近80名学者参会,就四库学与中国传统文化,《四库全书》纂修、流传与影响研究、《四库全书》阁本文献学研究等主题进行研讨。会议得到中新网、新华网、澎湃新闻、中国社会科学报等20余家媒体的广泛关注。

 

6

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安平秋教授,及古委会秘书长、北京大学杨忠教授等一行到湖南大学考察指导工作,认为湖大古籍所工作“有内容、有格局、有支撑”,希望继续保持优势,做出特色。

 

8

李兵、许超杰、罗琴、闫建飞、陈岘、杨勇、李洪财等7位老师申报的古籍整理研究项目,被列为教育部古委会资助项目,充分展示了湖大古籍所的学术实力。

 

9

邓洪波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阶段性成果《中国书院文献丛刊》第一辑(全一百册)出版,获得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及《光明日报》《中华读书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人民网、光明网等主流媒体关注。

 

11-12

11月底,教育部古委会正式下达湖南大学古籍所成为直属所的批文;12月中旬,校办复函;下旬,古委会下拨日常经费。至此,建所不到三年的湖南大学古籍所,正式入列国家队。

12月下旬,陈松长教授主编的《岳麓书院藏杨树达先生手稿》(十册)出版发行。该书是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规划项目、湖南大学文化工程项目《千年学府文库》之一,收录湖南大学著名教授杨树达先生当年教学研究手稿,分“教学材料”“甲骨卜辞研究”“青铜器铭文研究”“文字训诂研究”“音韵学研究”“典籍文献研究”“书抄目录”“研究索引”等八大类,原样影印出版。

 

 

 

附:湖大古籍所近年出版成果

 

(一)出土文献整理研究

1、《岳麓书院藏秦简》(壹至伍),朱汉民、陈松长主编,上海辞书出版社,2018年。

2、《中国简帛书法艺术编年与研究》,陈松长著,上海书画出版社,2015年。

(二)经学文献整理研究

1、《经学通论》,吴仰湘点校,中华书局,2018年。

2、《仪礼正义》(清咸丰刻本),蒋鹏翔主编整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

3、《周易正义》(景宋单疏本),蒋鹏翔主编整理,浙江古籍出版社,2017年。

4、《张敦仁本仪礼疏》,蒋鹏翔参编整理,浙江古籍出版社,2017年。

5、《覆宋严州本仪礼郑注·武英殿聚珍版仪礼识误》,蒋鹏翔参编整理,浙江古籍出版社,2016年。

6、张惠言《仪礼图》,蒋鹏翔参编整理,浙江古籍出版社,2016年。

7、《孝经郑注疏》,吴仰湘点校,中华书局,2016年。

8、《儒藏•春秋集注》,龚抗云点校,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

9、《孙觉春秋经解》,吴仰湘整理,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

10、《阮刻春秋左传注疏》,蒋鹏翔主编整理,浙江大学出版社,2015年。

11、《阮刻礼记注疏》,蒋鹏翔主编整理,浙江大学出版社,2015年。

 

(三)书院文献整理研究

1、《中国书院文献丛刊》第一辑(全一百册),邓洪波主编,国家图书馆出版社、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18年。

2、《湖南时务学堂遗编》,邓洪波、彭世文校补,湖南大学出版社,2017年。

3、《书院学档案》,邓洪波等编著,武汉大学出版社,2017年。

4、《图说清代科举》,杨学为、乔丽娟主编,李兵执笔,天津人民出版社,2016年。

5、《岳麓书院名人传》,陈谷嘉主编,湖南大学出版社,2016年。

6、《清代科举图鉴》,李兵、袁建辉编著,岳麓书社,2015年。

 

(四)湖湘文化文献整理研究

1、《岳麓书院藏杨树达先生手稿》(十册),陈松长主编,湖南大学出版社,2018年。

2、《张栻年谱》,邓洪波校注,科学出版社,2017年。

3、《皮锡瑞全集》(全十二册),吴仰湘整理,中华书局,2015年。

4、《南轩先生文集》,邓洪波校补,湖南大学出版社,2015年。

5、《湖湘文化通史》,朱汉民总主编,岳麓书社,2015年。

 

(五)四库文献整理研究

1、《中国四库学》1-2),邓洪波主编,中华书局,2018年。

2、《部次流别,以道统学---刘咸炘目录学论集》,陈岘整理,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