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召开第五届四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

2019年01月11日 18:56

201918日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第五届四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在中国书院博物馆召开。会议听取并讨论审议了院长工作报告、部门工会工作报告及财务工作报告。院长肖永明,党委书记陈宇翔,党委副书记孙建平,副院长李清良、吴仰湘等院领导及全体教职工代表参加会议。院领导班子还作了述职述廉报告并接受民主测评。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随后,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作教代会工作报告,报告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支撑与服务体系、党建思政等方面对书院工作作了全面系统的总结。

肖永明院长

本科生升学率达72%,就业率达100%;全年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13场,工作坊11场;举办各类学术讲座119场,线上直播惠及听众达600万人次以上;全年新增各级科研项目共28项,含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一般、青年、后期、外译资助项目9项;新引进专任教师18人,现专任教师中来自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前100高校的教师比例达42%;获评2018年湖南省“十大文化地标”……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岳麓书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双一流”建设的战略目标和总体部署,从严治党促发展,集中力量搞建设,推动岳麓书院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报告还进一步明确了书院发展思路,即把人才队伍作为第一资源,把内涵建设作为竞争取胜的战略选择,深入开展人文高等研究、培养国学高级人才、开展国际高水平学术交流,以学科建设为重点,以交流传播为途径,以高水平成果为标志,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湖大学派,将岳麓书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国学研究基地和国际上有重大影响的文化传播中心。同时提出了2019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包括加强一流学科建设、办好一流本科教育、构建卓越师资队伍、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等。

大会现场

会上,全体与会人员还认真听取并审议了部门工会工作报告及财务工作报告。

大会强调,2019年既是“双一流”建设的攻坚之年,也是落实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开篇之年。全体教职工要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进一步坚定信念,解放思想,凝聚力量,开拓创新,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全面开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共同谱写“十三五”建设发展新篇章,为实现岳麓书院全面现代复兴而努力奋斗。(文/向松阳,黄沅玲老师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