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藏秦简(陆)》释文审订研讨会在岳麓书院举行

2019年01月15日 10:41

201914日——10日,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湖南大学简帛文献研究中心主办的《岳麓书院藏秦简(陆)》释文审订研讨会在岳麓书院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政法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西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及韩国首尔大学、庆北大学、成均馆大学、日本山梨县立大学,中西书局等单位的三十多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

微信图片_20190115095512.jpg

15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岳麓书院屈子祠二楼会议厅举行。开幕式由湖南大学简帛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岳麓书院陈松长教授主持,湖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侯俊军教授、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分别作主题发言,他们充分肯定了岳麓秦简作为珍贵的秦文献材料对推动秦史研究乃至其它科学研究领域的重要学术价值,并分别向与会学者介绍了湖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及岳麓书院的发展情况。

在会议审订研讨环节,与会代表们通过比勘原简红外和彩色图版,对《岳麓书院藏秦简(陆)》的初步释文和注释作了认真、细致的校订,并就其反映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8日下午和9日,与会专家还前往湖南省博物馆、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长沙市博物馆等单位参观考察。

通过此次审订会,专家学者群策群力,充分发挥了集体智慧的作用,对整理者所作释文与注释作了多处新校订,提出了很多中肯建议,进一步提升了本卷的整理质量。(文/王博凯,黄沅玲老师供图)